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师大重庆研究院“牵手”新疆喀什,发力介孔量子材料研发
01-30 09:4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30日,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与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研究院在介孔量子材料方面的技术研发,发挥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建立共赢机制。

为更好地促进新疆科技创新发展与应用推广,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与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联合建立“华东师大重庆研究院喀什兵团分区科技成果(量子材料)转移创新应用基地”。

B0F4D8427617911985A2459E404EB1ED.jpg

同时,双方将以科技成果转移创新应用基地为载体,建立量子材料科技产业的检测和生产及应用体系,重点发展光催化量子材料、介孔量子材料新型保鲜技术、盐碱地土壤改良技术等,拓展可见光响应介孔量子材料在环境消杀、常态化消杀、农副产品防霉保鲜、冷链冰鲜,以及盐碱地土壤改良等的应用。

双方合作的一个重点将围绕“助力喀什保税区一线防疫”展开,针对保税区进口食品抗菌及包装方面的杀菌消毒应用,开发广谱高效、人体安全及环境友好的病毒灭活技术,研制高病菌灭活率、无毒无害、全光谱响应、效果持久且病菌捕获降解效率优异的新型TiO2光催化抗菌产品。相较于传统光催化消毒杀菌产品(紫外线激活),该产品可实现只要有光就能发挥抗菌灭菌作用,实现病菌“见光死”。

新疆作为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在瓜果销往世界各地时,如何保障其在运输、储存过程中无病菌侵扰,并有效延长其储存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的食品消杀、保鲜技术往往采用化学成分,导致药剂残留,影响瓜果品质。故此次合作的另一个重点方向为“新型保鲜技术”,通过研究院介孔量子材料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介孔量子材料新型保鲜技术,开发介孔量子材料保鲜薄膜、保鲜喷剂等系列产品,运用至新疆地区的瓜果等生鲜产品保鲜。

相比于传统保鲜膜、保鲜剂,介孔量子材料新型保鲜产品具有绿色无害、效果持久、可生物降解的特点,可进一步在喀什实现生鲜农林产品保鲜仓储、保鲜物流、保鲜配送、保鲜交易,解除生鲜食品腐烂变质以及农户生产丰收季节滞销之苦。同时,针对农业生产中极易出现的一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利用可见光响应介孔光催化技术研制全光谱响应与大比表面积的可见光响应介孔光催化材料,实现黄曲霉毒素在自然光下降解,为食品工业和畜牧业的健康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双方将合作发展“痕量分析检测技术农业林业应用示范中心”,推广提供食品溯源检测、农药残留检测、有害重金属检测、土壤修复等技术,同时开展介孔量子新型复合材料在土壤重金属回收、盐碱地改造等方面的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