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价格实惠却遇上孩子拍题抄作业,家长对在线教育又爱又恨
01-20 19:16: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8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四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和社群刷屏,原因在于这四家同类型竞品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背书。

紧接着,在线教育成了热搜话题,很多家长也借机吐槽自己和在线教育的“爱恨”故事。一边是教育搭上了智能通信网络的便捷通道,另一边是利用便捷通道打起的“歪脑筋”。

那么,如何平衡这样的矛盾,教育工作者又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1月19日和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连续走访重庆主城区多所中小学进行了落地调查。

在线教育性价比更高

GetAttachment (2).jpg

从1月20日开始,重庆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始期末考试,寒假越来越近。而大多数家长也为孩子们的假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我们在12月底就报名了兴趣班和培训班。”南坪珊瑚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家长赵悦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除了线下的教育机构,自己在一些在线教育机构也给孩子准备了一些课程。“像学而思、猿辅导都有报名,考虑在线教育的原因是价格便宜。孩子反正平时都爱玩平板电脑,与其玩不如学。”

和赵悦考虑的原因类似,重庆110中学初二家长王友新觉得在线教育的优势也在于价格。

“线下教育往往都是上万元,在线教育价格就便宜很多,有些课一节的价格才十几块钱。”王友新以自己孩子学英语为例,往年线下教育一个假期都要两万元左右,而今年报在线教育只需5000多元。“孩子要学的东西很多,我们这个英语主要以兴趣为主,就是口语这块。性价比提高了,所以我觉得在线教育挺好的。”

在线教育的恨,拍图就能搜到答案

GetAttachment (1).jpg

有利就有弊,在线教育也被很多家长所诟病。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让孩子养成了不去思考的习惯。

郝艳的孩子今年读6年级了,眼瞅着就要升入初中,所以她希望能在这个假期带孩子出去走走,开阔视野。

“去年就是因为他写寒假作业,直接用在线教育软件搜题抄答案,所以没走成。”郝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去年的规划是带孩子去广州长隆,后来都变成补作业了。“我今年只能看着他老老实实地做,做完了再走。”

和郝艳有共鸣的是罗刚,他的女儿上小学3年级。“在线教育确实方便,可是也养成了孩子不爱思考的问题。”

罗刚的女儿喜欢玩平板电脑,凡事都喜欢在上面找答案。前几天做数学作业,老师出的题和在线教育的题都是一个类型,只是数字不同,可女儿就是不会算了,还嚷着是老师的题出了错。

“我们也在反思,女儿出现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为什么。”罗刚表示,如果在线教育只是为了结果,而忽略了过程,那就是顾此失彼。

在线教育的未来,教育从业者会这么看

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和担心,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在线教育的搜题答疑APP的下载量高达数亿次,不少家长担心学生用这些APP写作业,影响独立思考能力。

在某手机应用商店,记者注意到,作业搜题答疑APP有数十种。其中,作业帮、小猿搜题、快对作业等智能软件有着数亿次的下载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机下载了几款软件进行了体验,发现很多软件都会在安装完成后进行学生、家长、老师三种身份的选择。

根据不同的身份,软件会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学生将题目拍照上传即可查看答案,家长只需将学生的作业拍照上传,就能迅速判断出孩子作业答案的对错。

GetAttachment (4).jpg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作业搜题答疑APP涵盖了小学至高三的学生群体,科目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文综和理综。

“家长对于在线教育的担忧,说到底就是线下教育和在线教育的不同。”重庆一家作业托管机构的负责人徐廷廷觉得,线下教育更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和活学活用,在线教育会让学习成本降低且更方便。“这是两个不矛盾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利用。”

徐廷廷表示,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在线教育的时候,应该和老师加强联系,看孩子的性格和学习习惯是否适合。同时,家长和学校应该对自律性不强的低年级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得知识,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