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0警察节⑦丨免费照相、自助办证、融合支付……“智能”助力出入境服务
01-09 20:2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好,请问哪里可以取通行证呀?”1月8日,在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大厅,市民陈先生和朋友向民警询问。民警将他们指引到自助取证区,很快,陈先生就使用身份证取到了证件。

这是重庆市出入境管理局常见的一幕。市民想要出国念书、出境旅游、探亲……都需要来此办理相关证件。如今,受疫情影响,出国(境)的人员大大减少,但民警仍旧坚守岗位,做好服务学校、企业的工作。

首届警察节之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钱(5759379)-20210109204307.jpg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市民正在登记相关信息

智能化服务见证出入境证件办理变化

今年36岁的石雅楠,是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出国境证件受理支队民警,从警13年,她的工作就是为中国公民办理出国境证件业务。

“以前单位在黄泥磅时,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多,我们经常早上班晚下班来尽量服务到更多的市民。”石雅楠说,比起很多办案民警,证件办理好像少了很多惊心动魄,多了很多琐碎,但服务市民的心却都是一样的。

2016年,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搬迁至渝北区金石大道311号。

随着社会发展,全球各国联系越来越紧密,更多的人出国旅游、念书、探亲。“在自助办证、微信预约这些智能化设备开通之前,市民填写相关材料都会求助民警指导。”

办理出入境业务看起来很简单,但是非常“费眼”、“费嘴”。

石雅楠每天上班都要面对大量的材料。面对第一次来办理业务的,她都细细讲解,告知注意事项。偶尔遇到不理解的市民,她仍旧保持着平和进行答复。这样的解释和答复,每天要重复上百遍。累了,就到后台喝口水歇一歇,再回到窗口第一线。

首届警察节之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钱(5759387)-20210109204222.jpg

▲石雅楠介绍如何缴纳办证费用

随着智能化办理业务越来越多,自助免费照相、24小时自助办证、融合支付……这些方便了市民,也为民警减少了一部分工作。

当天上午,来此办理澳门签注的金女士就感受到了智能化的便捷。她在民警的指导下填写了材料,随后来到窗口办理。金女士的证件已经过期,审核过关后需要重新制证,但前后也就20分钟左右。金女士选择了邮寄服务,这样一来,她在家就能收到新办理的通行证。

首届警察节之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钱(5759383)-20210109204251.jpg

▲石雅楠介绍如何录入指纹

对于有困难的市民,民警“特事特办”为其解忧

虽然自助办证非常便捷,但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可能无法流畅操作机器,甚至行动不便,还不能前往办证大厅办理业务。对此,民警也会有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非重庆籍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也会有‘绿色通道’为他们服务。”石雅楠有好几次上门为居民办理业务的经历。2019年,重庆市出入境管理总队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中老太太焦急地向民警求助。

这位老人姓李,年近8旬,是长期居住在重庆的香港居民。李女士身体不好,内风湿导致脊柱变形,压迫神经,脑部供血不足,每晚睡觉需带呼吸辅助器。她近期在住家附近取钱时发现,自己的出入境证件过期导致无法取款,生活面临困难。李女士在重庆无依无靠,出行也不方便,无法前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办通行证,无奈之下只有致电求助。

接到通知,石雅楠立即前往李女士家中,帮助她填写了申请表,开车带她去采集证件照片,完善了各项手续。离开前,石雅楠告诉她证件办好后会寄到家中,不用担心。李女士握着石雅楠的手,红着眼眶说着感谢。

“这只是平常的工作。为居民解决困难后,我们心里是真有成就感的。”石雅楠说。

服务学校,为出国人员提供便利

目前,前来办理出国业务的居民有所减少,石雅楠跟同事积极落实“服务学校29条”,走进校园,为即将出国的师生提供相关服务。

“当看到他们拿着我们办理的证件去往世界各地求学深造,我们内心也充满着自豪。”上个月,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石雅楠给即将出国的同学带去了《出入境管理及相关知识》,希望能给他们送去便利,顺利出国。

与此同时,重庆市出入境管理局时常根据国际形势,发布出境相关提醒。石雅楠介绍,为了防范疫情,重庆居民非必要暂勿出国。在国外的重庆居民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和安全形势,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同时,要注意跨境电信诈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