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提升治理效能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11-26 06:24:1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我市将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

重庆日报:《建议》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部署,如何来认识与把握?

钱永培:《建议》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全新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出发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建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从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一是要突出“大平安”理念,把平安重庆建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全市重大战略。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部门联动、政社互动、专群结合等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府主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作用,不断深化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三是要更加注重源头预防,着力解决好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四是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重庆日报: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下一步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钱永培:将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

一是聚焦影响政治安全突出问题,构建党绝对领导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深化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争,铲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二是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突出问题,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新型犯罪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机制,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聚焦影响人民安宁突出问题,紧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牢牢把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两个着眼点,深入推进“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健全完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多元化解、专项治理和权益保障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是聚集影响公共安全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物品等的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

重庆日报:“十四五”时期,我市社会治理方面有哪些具体思路?

钱永培:我们将以编制全市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推进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现代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完善纵横联动、政社互动、专群齐动等工作机制,打造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指挥体系,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和科技运用相结合,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化自治基础作用,创新基层自治的形式和载体,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强化法治保障作用,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强化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抗疫精神等,使之成为平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数据驱动、共创分享的智慧治理新模式。

三是全力服务和保障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全市发展战略,强化法律服务,优化法治环境,切实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原标题:提升治理效能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