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扎根社区22年 她是居民眼中的“小巷管家”
11-26 06:1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劳模:陆远秀扎根社区22年 为居民排(5551144)-20201126061255.jpg

△社区老人们都愿意与陆远秀(左三)拉家常。

扎根社区22年,她率先在全市成立“人和街社区协调理事会”,建立“3+5”居民群众自治组织,创办文化品牌“人和四季歌”。她打造“敲门”制度、建立“难题”台账。

她叫陆远秀,今年56岁,是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近日,我市67人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陆远秀便是其中一人。对此,记者来到陆远秀工作的社区,了解了她从事社区工作多年背后的故事。

扎根社区

是心中所爱也是缅怀父亲

说起自己从事社区工作,陆远秀表示,也许是父亲的所作所为,在她心中播下了种子。

“我父亲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印象中,父亲不仅对工作尽职尽责,在生活中,他也总是助人为乐。”据陆远秀回忆,早年间,他们家附近住了一位空巢老人,耳朵不太好,大家都叫她“聋子婆婆”。

那时,陆远秀家里条件比较一般,平时很少吃肉,但只要家里吃肉,父亲总会用碗分一些出来,让陆远秀端去给“聋子婆婆”。

受父亲的影响,陆远秀也喜欢帮助别人。工作后,她选择扎根社区,也算是对父亲这种精神的一种传承。

2000年,陆远秀刚从事社区工作2年左右,那时的社区工作,可谓“百废待兴”,自己也是个新人,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料,父亲在那一年被确诊为骨癌。

“当时的工作非常繁琐,我白天忙里忙外,晚上才能抽时间去照顾父亲。父亲很理解我,说他也是这么过来的。便告诉我,工作要紧。”陆远秀表示,后来,父亲的骨癌越来越严重。

有一天上午,她正在组织社区开人口普查动员会,会开着开着,忽然就传来消息,说她的父亲去世了。

“我很遗憾没能在父亲去世时,陪在他身边。但我想,父亲能理解我。”陆远秀说,现在,自己干好工作,就是对父亲最大的回报。

疫情期间

脚骨折未愈也要上“战场”

陆远秀对待工作,又尽责又拼命。例如今年疫情,她脚骨折还未痊愈,坐着轮椅,拄着拐杖,也要到第一线。

“去年接近年底时,我在工作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脚骨折了。骨折后打了石膏,暂时在家里休养。”随后不久,疫情开始爆发。那时,她虽身在轮椅,心却早已飞到第一线。于是,她不顾家人反对,坐着摩托车来到社区,拄着拐杖开始上阵工作。

“我第一时间在各个微信群,发布了社区封闭通知。那时,小区还有很多居民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仍在频繁地外出。对此,我立刻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用旧木板、封条等,将小区出入口封锁,并派专人值守。”陆远秀说,起初,小区居民不理解,甚至出现有人故意破坏封锁的木板、封条的情况。

对此,陆远秀拄着拐杖,站在值守区域,苦口婆心开始劝说。劝说居民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由于人手不够,她又紧急寻找调动了一批志愿者,加入到防疫工作中。

因为陆远秀的果断,辖区防疫工作走在前沿,并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那段时间,拄着拐杖的陆远秀,每天奔波在家与社区之间。

众人回家,她往外跑,居民们都看在眼里,称她为“三只脚的社区书记”。

现在,陆远秀的脚伤基本好了,但由于疫情期间的“折腾”,留下了一点后遗症,偶尔还会隐隐作痛。

“那个时候根本顾不上脚伤,现在,我会好好保养我的脚,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好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陆远秀说。

工作22年

一心一意为居民排忧解难

从事社区工作22年,陆远秀所做的工作远不止于此。

22年里,她积极探索、创新,将原本“百废待兴”的社区工作带上正轨。她以身作则,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参加各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就业、化解纠纷、消除安全隐患……

2002年,她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人和街社区协调理事会”,广泛吸纳辖区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

2010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她探索建立了“3+5”居民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地区社会治理工作的参与热情。不仅如此,她还牵头创办社区文化品牌,唱响人和“四季歌”,做到每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并每年举办“人和暖春”大型公益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还提升了社区凝聚力,为创建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尤其“人和暖春”公益活动开展18年以来,已为约2000名困难群众,募集善款20余万元,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称赞。

此外,为促进邻里和谐,陆远秀经过认真思考,针对性打造了社区“十必敲”制度,搭建起服务群众的桥梁。并建立“难题”台账,解决居民疾苦,协调学校,帮助残疾人孩子入学,帮助10余名残疾人就业等。

在她的带领下,人和街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其个人也荣获全国“小巷总理”之星、“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社区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开心的,今后,我会更加积极地投身工作,想居民之所想,为居民排忧解难。”陆远秀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