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大进展!国内高铁第一深水桩基桥合龙
11-25 23:1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5日20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郑万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郑万高铁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工人正在浇筑水泥。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境内,是郑万高铁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741.6米,共14跨,该桥桥位与下游小江河道基本正交,下距沪蓉高速彭溪河大桥3.0千米,下距双江大桥7.6千米。主跨长度达200米,10号、11号主墩横穿三峡库区,处于河段水深约60米的斜岩环境里,是国内高铁第一深水桩基桥。

△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合龙。

该桥主要特点为“一大两高一紧”,即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管理风险高、设计建设标准高、施工组织工期紧。大桥于2017年6月开始进行栈桥搭建,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完成桩、承台、墩身、和梁的建设。

△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效果图。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省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至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铁路重庆段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有效助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大加强成渝地区与华中、华北之间的联系,对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通讯员 高志成 摄影 鞠芝勤 毕克勤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