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消失的地标建筑:曾耗资1.4亿元,设计者是建筑泰斗杨廷宝
11-14 14:40:16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抗战中期,北碚的戏剧事业很繁荣了。中国当时的明星,几乎都到北碚来演出过。北碚也建起了众多剧场,为他们提供舞台。有新营房川剧场,重师礼堂,民众电影院,民众戏剧场,甚至儿童福利实验区也有自己的剧场。

但这些剧场都有些嫌小,只能容纳几百人,舞台也不够大,演一些大型剧目就铺扯不开,经济上也容易亏本。像著名的话剧《屈原》在北碚演出,就定在了体育场,专门搭台,舞台布景才展示得完。

1.jpg

北碚民众会堂

于是,在1943年初,北碚就筹划起新建一个大剧场,地方定了,中山路上,名字都取好了,就叫民众会堂,预算也拿出来了,120万元。只是那正是物价飞涨的时期,这边刚排起头,那边就喊钱不够了,这事便搁下了。

卢氏兄弟的特点是但凡认准了,就一定要做下去。卢子英也不例外。他看这混乱的经济形势,知道光靠众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得自己有钱才能办成事。钱怎么来?那就由文化基金会去挣。

这个文化基金会是个什么机构呢?它是1938年由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署发起成立,进行经营活动,为峡区内文化事业的建设提供资金。它从1939年起由卢子英主持着开始了实质性运作,经营木材、建滑石粉厂、投资煤矿,卢子英虽不算经商奇才,但秉持一颗“造公产,不造私产”的心,又用人得当,基金会的发展是顺利的,尤其在物价飞涨的年代,保证了资产的增长。

2.jpg

民众会堂建成时北碚管理局请乡农踩台前合影

北碚当时另外还有个基金会,是以卢氏兄弟捐出他们经营的全济煤矿的利润为主体,以及其他各种舆马费等收入,设立的嘉陵文化基金会,专为西部科学院提供运营资金,像中国西部博物馆的成立,主要资金即来源于此。

抗战后期,经卢作孚倡议,嘉陵文化基金会并入北碚管理局所属文化基金会,称为三峡文化基金会,即北碚文化基金会,简称文基会,它仍以资助文化事业与学术研究,支援地方建设为其宗旨。有了这个保障,北碚搞文化建设的腰杆才是硬的。

3.jpg

民众会堂里的节目演出

所以,在1945年底,北碚的民众会堂开始选址勘察设计,设计者是时任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素称“南杨北梁”的建筑泰斗杨廷宝。1946年初,工程启动,1947年初建成,耗资约法币1.2亿元。年底,从美国购进最新式的声光均好的“摩托格勒福”电影放映机两部、橡皮电影银幕和音响设备以及数台通信机和录音机等多种与民众会堂配套的全套放映设备,这些高档设备,当时全国仅有两套,另一套在南京。这样,民众会堂共耗资1.4亿元,其中8000万元出自文化基金会。

民众会堂外形似两个长方形的组合,简洁大气而不呆板,门前一溜石梯,更显雄伟壮观,周善培题写“民众会堂”四个大字,挺立门首。内部,墙面作了吸音处理,音响效果一流。有硕大的观众席和楼上厢房,能容纳1248人,每个座位均能清楚地观看演出,清晰地听到声音。

4.jpg

民众会堂内放电影

这下北碚人看电影有劲了,纪录片故事片,中国电影美国电影苏联电影,那叫你看个够。《体育之光》、《青春的旋律》、《八千里路云和月》、《希望在人间》、《松花江上》、《遥远的爱》、《翠堤春晓》、《淘金记》、《战地钟声》,随便就可以举出一串名字。

除了电影,戏剧也有了大型的演出舞台,川戏、杂技、话剧都可以来,《桃花扇》、《孔雀胆》、《林冲夜奔》等等戏目,就难数清楚了。其他歌舞演出,迎接了相辉学院、兼善中学、北碚师范、勉仁中学等学校,尤其是连续多年频繁举行的区内各中小学文艺汇演,均在这里展示技艺。

所谓文化区,一个一流的会堂,就可以撑起半边天。

5.jpg

民众会堂内常常座无虚席

这个声名远播的标志性建筑,是卢作孚先生留给北碚的大型遗产,建筑院校的师生常年来此参观、学习和考察的样板。但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民众会堂被拆除了,被商住楼所代替。

原标题:消失的地标建筑:北碚民众会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