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建筑设计行业创新创优学术峰会”在渝举行 中国好建筑如何打造?院士专家这样说
11-14 07:16:2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如何用设计引领城市、用建筑记录时代?11月13日至14日,“全国建筑设计行业创新创优学术峰会”在重庆举行。两天时间里,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建筑设计行业的创新、创优工作,提升建筑师的创作力及统筹力,打造更多中国好建筑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峰会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指导,中设协建筑分会主办,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网承办,来自全国设计企业的建筑师及嘉宾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在会上表示,未来的建筑设计要创新创优,需注意三点:一是践行工程设计的本质要求,真正发挥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先导和灵魂作用;二是坚持文化自信和传承,要在塑造特点鲜明、总体协调、内涵丰富的城市风貌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三是注重现实性和前瞻性相结合,建筑设计应在践行新建筑方针的前提下适度超前,通过创新提高建筑的安全、健康、宜居和智能程度,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总建筑师庄惟敏表示,要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建筑设计决策系统,就要从以环境性能为导向的设计出发,坚持以人为本,让未来建筑实现人和环境的互动,促进建筑的开放共享。他认为,提高建筑设计决策水平,对韧性建筑设计开展研究非常关键。要打造韧性建筑,就要打造未来可变化、可生长的建筑;就要让建筑具有模块化、组合式特征;就要考虑让建筑具有迅速恢复的柔韧性,使其更具宽容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镜堂认为,我国城市化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城市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发展。在此背景下,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体现历史文化,创造有地域特征、文化特色和时代风貌的建筑,并使城市、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合,为人民创造更多舒适方便、美丽健康的人居环境。

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

建立合理机制避免建筑失当夸张

庄惟敏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在11月13日举行的“全国建筑设计行业创新创优学术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总建筑师庄惟敏表示,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存在大量建筑未到使用年限就被拆除、建筑定位失当夸张、建筑效能低下等问题。设计决策不科学是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建立我国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流程与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庄惟敏认为,建筑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要以新的观念对待21世纪建筑学的发展。在当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下,数据资源成为全球的战略要点,谁占据了数据资源,谁就能够先发制人,谁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决策。各类公共建筑策划数据库的建立,不仅仅是为了建筑更好看好用,而是作为国家战略决策的基础储备,成为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基本依据。

如何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打造各方认可的好建筑?庄惟敏建议建筑师,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关注先进数字技术支撑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关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方法与技术、关注面向智慧城市的高密度建成空间规划设计方法、关注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更新以及健康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关注绿色节能建筑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等建筑学科的优先领域,同时还应在建筑立项和建筑设计之间设立“建筑策划”环节,构建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前策划—后评估”闭环流程,充分运用问题导向、数据分析、决策技术、设计验证、评估反馈的前策划后评估理论,提升我国建筑设计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

建筑风格体现城市的特性和素质

何镜堂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11月13日,“全国建筑设计行业创新创优学术峰会”在重庆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镜堂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城市建筑的风格和品位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特性、素质、追求和发展。为更好地传承和创新本土文化,同时也基于对建筑本体、融合环境、彰显文化和永续发展等多维度的综合考虑,建筑设计应积极贯彻“两观三性”论,也就是树立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

“两观三性”论中,建筑整体观的核心是和谐与统一。一个优秀的设计,从本质上讲,就是要处理好设计对象中各影响因素的对立统一关系。

贯彻可持续发展观,建筑师就要对建筑发展有预见性,在规划布局、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营造等方面,既考虑现在的使用要求,又要考虑适应今后发展的可能性。

“综合考虑建筑的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是从事建筑设计的一个普遍性原则,是建筑创新的前提和依据。”何镜堂说,一个设计构思过程,常常是从地域中挖掘有益的“基因”成为设计依据,从文化层面深化和提升,与现代科技和观念相结合,再从空间的整体观和时间的可持续观加以把握,从而创作出“三性”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

如何以“两观三性”论指导建筑设计?他认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建筑创新理念;其次,要培养一批有激情有追求的创新型人才;此外,还要建立团结协作的创作型团队,为创作好的建筑作品提供有力保障。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全国建筑设计行业创新创优学术峰会”在渝举行 中国好建筑如何打造?院士专家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