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80后在重庆建了一间老爷车博物馆
11-14 11:4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4.jpg

△馆长徐昌伟

重庆南岸区白鹤路工业园,坐落着一间巨大的透明玻璃房子,里面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不知情的人路过,还以为是新开的一家4S店。

然而,这间看上去现代感十足的玻璃房子内部却充满了历史的味道,里面摆放的都是上了年头的老爷车。这,其实一间老爷车博物馆。

nEO_IMG_15.jpg

△劳斯莱斯——银刺 1980

上百辆老爷车带你体验“时空穿梭”

博物馆的全名是“重庆回忆走廊老爷车博物馆”,馆长叫徐昌伟,一名80后。

在徐昌伟的带领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驾驶”着一辆辆满载故事的老爷车驶上了复古之旅。

徐昌伟介绍,博物馆目前共收藏了百余辆老爷车,包括上世纪50年代的保时捷—356A、劳斯莱斯—银云、捷豹—马克VII型、凯迪拉克—Coupe De Ville火箭、宝马Mini cooper;60年代的劳斯莱斯—银影Ⅰ;70年代的大众—甲壳虫、捷豹—XJ-S;80年代的宾利-TURBO R、劳斯莱斯—银刺Ⅰ、奔驰—380SLE、JEEP—牧马人YJ4.0;90年代的宾利—雅骏1996、捷豹—XK8等等。

不同时期、不同品牌的老爷车齐聚一堂,一圈逛下来,当真像体验了一场“时空穿梭”。

△人见人爱的MINI——1959年

对于馆藏的老爷车,徐昌伟如数家珍,能说出每一辆车的故事。比如劳斯莱斯银云,这款车的上市目标就是英国皇室和政要,后来一传十十传百,乃至欧洲各国政要都要从德比郡克鲁工厂大量订购,使得产量达到了1万多辆,成为当时英国上流社会的高级座驾。

而复古的宝马Mini cooper则是出了名的汽车影帝。“参演”的电影超过百部,包括《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古墓丽影》、《我为蜜月狂》、《007》系列、《六人行》、《城市猎人》、《辛普森》一家等等。

nEO_IMG_9.jpg

△每辆老爷车的脾气徐昌伟都了如指掌。

为收藏一辆车打过飞的坐过拖拉机

收藏老爷车的玩家,在重庆并不多。徐昌伟直言与自己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小时候我父亲当过货车司机,后来又做客车司机,所以我从小就在汽车上长大。受到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对汽车有很强烈的爱好。”

徐昌伟说,有了工作能挣钱后,他对汽车的爱更是与日俱增,特别钟情于老爷车。用他的话说,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去拥有小时候在电影和杂志里看到的车,很有成就感。

但要收藏一辆心仪的老爷车并不容易。

徐昌伟说,以前收藏一辆车很麻烦,那时候没有微信、没有方便的网络通讯。只有天天刷论坛、在QQ群里不停地去打听消息。

为了收藏一辆曾经在杂志上看到过的上世纪50年代的“老古董”,徐昌伟试过坐飞机、转火车、转汽车、甚至转拖拉机去求购。

后来,徐昌伟收藏的老爷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沉迷在这种文化里。

nEO_IMG_3.jpg

△宾利——雅骏1996

“每一台车在收藏的过程中都属于痛并快乐着的状态,每一台车跟我都发生了一段故事。从老旧的车库、或者是默默无闻待在二手车市场的某个角落,到被我们发现,再运回来翻新,大大小小的细节都在脑中。”

在徐昌伟看来,作为汽车文化的重要载体,老爷车一直以来是世界通用的汽车文化符号。以其独有的文化性和稀缺性,成为了代表汽车工业发展百年历史的艺术品。

nEO_IMG_5.jpg

△奔驰——380LE  1985年

每辆老爷车都要定时“锻炼身体”

随着徐昌伟收藏的老爷车越来越多,停车位成了新的问题。

“自己家里停不了了就停到亲戚家,亲戚家停满了就停朋友的车位,后来搞得好多朋友自己的车都没地方停。”

徐昌伟笑着说,除了要想方设法摆平那些“无处安放”的老爷车外,还要时常带这些老家伙去参加运动会。

“生命在于运动,老爷车也同样如此。”徐昌伟说,为了保证每辆老爷车都够正常运转、保持“年轻”,他会在特定的时间、在特定的路段上让每辆车都得到严格的“锻炼”。

8R0A4244.00_04_59_14(5493217)-20201114120346_副本.jpg

△老爷车参加巡游活动

“比如我们会用拖车把老爷车拖到驾校里,让每辆车至少运行30分钟到1个小时,让所有的部件都运转起来。” 徐昌伟解释,车辆在长时间停放的状态下,水箱的水压、发动机的油压都会有影响,导致车辆漏油。平时,为了解决静态存放的问题,他都是把所有车辆的油水抽到真空状态。

此外,如果平常某些车辆停放时间比较长,出现机械方面的问题,还会拖到指定修理厂进行“身体保健”。

“我们找的师傅也是非常热爱汽车的老师傅,在重庆称之为‘老板凳’。他们都有自己的独门技艺,可以把老车恢复成年轻的状态,一直保持青春活力。”徐昌伟说。

nEO_IMG_4.jpg

△第一代保时捷——356A  1950 ,动力还未维修好

搭建了解世界汽车文化的平台

为什么要在重庆建一间“老爷车博物馆”,把这些上不了路的车收藏起来有什么意义?

徐昌伟的回答是:传承汽车文化。

在中国汽车制造产业地图里,重庆是一颗闪耀的明星。

徐昌伟说,作为一座汽车之城,重庆理应有一处“世外桃源”,来品尝汽车文化的诗与远方。

2016年,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徐昌伟决定在重庆建一间“老爷车博物馆”。

“与其一小群人低调地交流,不如大大方方来推广汽车文化,做一个文化推广者。”徐昌伟说,建立一间老爷车博物馆,一来让老爷车有了真正意义的家,同时也让普通市民有一个能直观了解汽车文化的场所。

nEO_IMG_6.jpg

△帕卡德——美国最初的高端车品牌,1958年停产。

去年12月21日,徐昌伟在博物馆举办了“2020重庆老爷车巡展”。活动当天,重庆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老爷车专委会正式成立,作为专委会负责人,也让徐昌伟觉得自己更有义务去推广汽车文化。

“目前在我国,汽车文化和老爷车收藏尚处萌芽状态,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联合起国内老爷车收藏家、老爷车俱乐部、汽车厂家及汽车爱好者,共同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一个了解世界汽车文化的平台。”

nEO_IMG_10.jpg

△每辆车都是徐昌伟自己亲自清洗

在徐昌伟看来,总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老爷车就是其一。

因为它们经历了时光的洗礼和沉淀,就像人们所说的,老爷车是时光雕琢出来的遗迹,更是永不褪色的经典;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也是百年来汽车发展史的见证。它之所以吸引人,不仅是它拥有个性十足的造型,还因为这里面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爱好老爷车的车友们

帕卡德独具特色的天鹅标志吸引着车迷

莫根——2000年

大众甲壳虫——1973年

在灯光下闪闪发光的劳斯莱斯标志——飞天女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