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09) | 蛋的吃法千千万,今天我们来吃有150多年历史的南川大观炖蛋
11-14 14:02: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蛋,品种就多了,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鸽子蛋等,而我们平时吃得最多的当数鸡蛋。

1.gif

再说起鸡蛋的做法,更是数不胜数——白水煮蛋、煎蛋、炒蛋、蒸蛋、烘蛋、卤蛋、滑蛋、蛋糕、蛋饼、蛋卷、蛋挞、蛋汤、蛋厚烧、茶叶蛋、冲蛋花、醪糟鸡蛋、虎皮鸡蛋……各种烹饪手法,将鸡蛋的美味与营养展示得淋漓尽致。

2.jpg

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做法是“炖”,都知道炖排骨汤、炖鸡汤、炖老鸭汤、炖鸽子汤,却不知蛋也可以炖。在南川,有一道大观炖蛋,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是南川人的专属味道。2017年,大观炖蛋已成功申请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3.jpg

大观炖蛋,需要的不仅仅是鸡蛋,还有鸭蛋。将1:0.8比例的土鸡蛋、土鸭蛋打入碗中,加适量的清水和盐调散,倒入油锅中用小火慢煎。底部煎焦黄后,再翻面煎。最后形成两面焦黄、中间柔嫩的厚厚蛋饼(厚约五厘米),再切成蛋块炖煮。最后撒上葱花即可。金黄诱人、香气扑鼻,光是视觉和嗅觉,吃货们的小心脏都已经被深深打动了!

7.jpg

有人说,炖蛋是蛋汤的另一种做法。虽同为汤菜,但在做法和口感上是有区别的。炖蛋的特点是两面焦香,中间软嫩。厚厚的一块,入口别有情致。做的时候会焖煮一番,不像蛋汤那样将煎好的鸡蛋加水煮开即可。而且还有鸭蛋的加入,两者相结合,既能保留食材的药用价值,又能让菜品的口感更加丰富。

这碗炖蛋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对火候的把握极为重要,太嫩或是太老,都会影响口感。而做得恰到好处的炖蛋,入口绵实、味道清淡、汤汁鲜美,是老少皆宜的菜肴。它的味道虽很家常,却让人吃了一次就忘不了。

来源:吃在重庆微信公众号、南川人才网服务号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