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投资212亿元!24个高校和科研项目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
10-30 14:2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10月30日,重庆高新区举行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4个高校和科研项目签约落地,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24个项目总投资212亿元

今年9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提出要奋力打造新时期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面向全球介绍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科学城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此次签约项目共24个,包含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高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基地等,总投资额达到212亿元,涉及生物医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大数据、现代农业等优势领域,符合科学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将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注入新动力。

“本轮签约的24个项目将极大地丰富我们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内涵,有利于支撑我们建成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邓敏军说,下一步,将坚持“五个科学”和“五个科技”,引进高端创新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协同有关部门加快项目落地和实施。

前沿科技

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项目落地

签约项目中有不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领前沿科技创新的项目。例如,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签约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项目,将建设百万量级中国自然人群队列,采集以血液为主的体检剩余生物样本和健康疾病信息;建设具有千万量级样本存储与信息管理能力的标准化人类资源库;对收集样本健康信息进行长期追踪,结合人群基因组学数据形成中国人群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平台可以为健康、医疗研究、生物医药技术产业产品研发、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数据。”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岩介绍,常见疾病、重大疾病的病因、病源还处于空白阶段,只有找到病源才能针对治疗。而大规模自然人群队列研究,可以回答重大疾病是基因遗传还是后天环境起主导作用,遗传基因,做遗传发育去进行早期干预;如果是后天环境,可以通过后期生活方式教育去做一些引导和干预。

此外,与重庆大学签约的2个项目,分别是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项目和重庆大学科技创新中心项目,项目将有力地推动量子材料、生命健康、精准医疗等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

高端研发平台

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同时,此次签约项目聚集高端研发平台,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在智能交通、医疗器械、导航定位、检验检测、应用数学、人工智能、油气开发、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例如,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约的医用重离子治疗及研究装置项目,将建设肿瘤放射物理、放射临床、放射生物的科研平台以及恶性肿瘤重离子放射治疗平台,开展重离子辐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与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约的导航定位定时(PNT)检测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将建设高精度守时系统、授时系统、外场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测试系统等8个系统,为导航时频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的现代计量测试服务。

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签约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项目,将建设综合检测中心、化妆品功效评价西南实验室、基于干细胞应用技术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等,开展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基础、高新技术和软科学研究。

成果转化

“用时间测量空间”项目落地

当天签约项目中,与通用集团、重庆理工大学签约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重庆数控机床研究院项目,将围绕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纳米时栅技术开展研究,并通过建设精密检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米时栅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打造“大科学装置+国家工程中心+产业化基地”三合一平台,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的创新链。

“我们的核心技术就是用时间测量空间,通过运动把时间和空间关联起来,提高位移测量的精度,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重庆理工大学机械检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康介绍,该项技术绕开国外技术路径,是我国的原创技术。

“通过三方合作,我们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厂落地转化,建立起生产线,这项技术已经可以批量化生产。”刘小康说,该技术应用广泛,比如在高端数控机床、半导体加工设备等设备,需要高精密传感器来识别,以前国外进口,现在不仅达到高精度,还降低了80-90%的成本,未来将在科学城批量化生产,预计实现年产14万套传感器。

当天,还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市勘测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重庆傲雄笔迹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医科大学等单位签约了山地农业科技创新基地、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装备研究院等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