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难度!3组医生历时7小时,取肾、切肿瘤、把肾植回体内
10-30 13:05:15 来源:华龙网

fd20f947-61a6-4613-aa80-4ab2dc80e1b6.png

医生为患者手术。重医大附三院供图 

华龙网消息,胡先生患有胸腺瘤,且已经侵犯多个重要胸腹部脏器。近日,重医大附三院肝胆胰外科联合院内多学科,耗时7小时,为胡先生切除肿瘤,其中为便于切除包块,其左肾需移除,然后再原位移植。

胡先生今年29岁,3年前因左侧胸痛被诊断为胸腺瘤,在医院做了胸腺瘤切除术,当时明确恶性胸腺瘤,一直随访。2019年胡先生腹膜后有胸腺瘤复发,且逐步增大向左侧胸腔发展,但未及时手术。今年4月,胡先生复查时发现胸腺瘤较前有再增大,且已经侵犯多个重要胸腹部脏器,因手术风险极大,胡先生做介入I-125粒子植入术,但术后肿瘤未见明显缩小。随后胡先生来到重医大附三院肝胆胰外科就诊。

重医大附三院肝胆胰外科别平主任介绍,经过检查,三维重建图显示:胡先生的复发恶性胸腺瘤在左侧后腹膜及后纵隔、左侧胸腔形成巨大包块,侵犯心包、左下肺及膈肌,脾脏、胸腹主动脉左侧壁与肿瘤关系密切,左侧肾上腺被肿瘤完全包绕,左肾背面的脂肪囊被肿瘤浸润。如果要彻底切除肿瘤,需要切除部分心包及膈肌、脾脏、左侧肾上腺、左肾,术中还有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大出血。

因手术过于复杂且涉及到多个学科,术前,医院相关学科联合会诊,最终决定先采取手术治疗,后续再施以放疗化疗等方法。同时患者年轻,为了其未来的生活质量考虑,虽然为便于切除包块,左肾需移除,但最好再原位移植。

手术团队分为三组:肝胆胰外科别平主任团队负责分离包块周围粘连、保护周围重要脏器,脾切除、部分心包及膈肌切除、巨大瘤体(含左肾上腺)整块切除、左肾切除;胸外科汪天虎主任负责左下肺修补及左膈肌巨大缺损补片修复;泌尿科李黔生主任医师负责实施原位左肾移植术。重医大附三院介绍,也就是说一次要进行3台手术,最终3组医生历时7小时,完整切除巨大的肿瘤包块,顺利完成了这台高难度手术。

术后,别平主任表示,后腹膜及后纵膈、胸腔巨大肿瘤切除难度极大,因其涉及身体多个重要脏器,部分胸主动脉及腹主动脉左侧基本全程显露,稍有不慎就会有致命性大出血。

目前,胡先生病情平稳,在肝胆胰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华龙网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凌叶

原标题:3组医生历时7小时!把肾取出来 切了肿瘤再把肾植回体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