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四岸“九重观江”揭开神秘面纱 九龙梯九龙铺完成外立面施工
10-01 11:41:25 来源:华龙网

5d3fb7f2-a6d5-4c5d-ae25-a85fa5716db5.jpg

九龙梯九龙铺目前完成外立面施工。华龙网 刘钊 摄

华龙网消息,去年年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节点,其中之一的九滨路九龙外滩公园展现“九重观江”的立体山城景观方案格外引人注目。华龙网记者从中国十九冶集团获悉,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了九龙梯、九龙铺标志性景观节点的施工建设,今年年底前有望完成九龙滩广场、童趣乐园和景观平台的施工。

将形成“九重观江”的立体山城景观

九龙滩——“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PPP项目,位于九滨路两侧,北至渝中区与九龙坡区交界处,南至龙凤寺,紧邻杨家坪商圈、菜园坝火车站。本项目岸线长度2.2公里,面积50.4公顷。

九龙章演绎九龙文化内涵。华龙网 刘钊 摄

按照设计方案,九龙外滩公园将建9个九龙主题景观,形成“九重观江”的立体山城景观——一是九龙滩,植入九龙翘首景观,重现九龙滩传说;二是九龙铺,提升现状商铺立面,再现九龙铺兴盛场景;三是九龙坡,无障碍步行坡道,象征九龙坡的历史渊源;四是九龙章,以“九”和“龙”的文字演绎九龙文化内涵;五是九龙桥,通过桥梯驿体系,创造便捷的可达交通;六是九龙梯,传承重庆的梯坎文化,实现观江最大化;七是九龙窗,在制高点设置观景平台,打造独特的眺望窗口;八是九龙壁,利用现有崖壁,传承重庆历史悠久的石刻文化;九是九龙馆,将钢琴博物馆、沉香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等构建为一条博物馆精品旅游线。

为方便市民、游客亲水、近水,该项目还将实现轨道环线、成渝铁路、水上巴士、公交车等4种公共交通可达,打造5个与腹地相连的人行通道,对接六横十六纵的步道规划,打造2公里山城步道,建3处观景平台。

工人对步道进行施工。华龙网 刘钊 摄

已完成九龙梯九龙铺外立面施工

据项目施工方中国十九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介绍,九龙滩项目作为重庆市重点工程,不仅事关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落地,还肩负着重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开工至今,先后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江滩地形受限、持续高温作业、怀山襄陵洪水、工期极度压缩等诸多困难。”潘必义透露,项目方通过细化施工工序、增加作业人员、延长作业时间等多种措施全力拼抢。

华龙网记者了解到,九龙梯、九龙铺是项目的核心景观节点,存在原有结构管线不明、施工工序繁杂、拆除风险大、广场架空层承重有限制等问题,同时今年汛期还遭遇了洪水过境。9月1日场地回收后,项目部不断与设计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作业班组讨论细化施工计划,调整施工工序,快速组织机械,多专业协同配合,3天完成了九龙梯、九龙铺的拆除,10天完成九龙梯、九龙铺结构施工,6天完成了九龙梯、九龙铺石材的铺装,才能在国庆前顺利完成了九龙梯、九龙铺标志性景观节点的施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有望完成九龙滩广场、童趣乐园和景观平台的施工。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视频丨两江四岸“九重观江”揭开神秘面纱 九龙梯九龙铺完成外立面施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