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猪大肠味道的月饼你吃过吗? “又甜又咸,味道过于奇葩!”
10-01 11:4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日,既是国庆节又是中秋节,月饼是不少人在这个节日送礼的首选,家住渝中区大坪正街万科锦城的韩悦也收到了朋友送的月饼,但她享用这些月饼时,却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味道过于奇葩。”

大学同学送来惊喜 猪大肠、香菜口味月饼

今年23岁的韩悦去年刚大学毕业,回家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就收到了大学舍友的礼物,“惊喜连连,答应我一定要好好享受!”韩悦的舍友小林是她在大学最好的朋友,寄出礼物时,小林只告诉她是自己专门为韩悦挑选的,但到底是什么东西,却说要“保持神秘!”

30日傍晚,小林邮寄的包裹被送到了韩悦家,韩悦打开包裹一看,发现是一个月饼,“我当时还觉得有点兴师动众。”但打开月饼盒,韩悦才知道小林为什么要送自己这盒月饼。

小林送的月饼一盒有四个,口味都是韩悦没有见过,一个月饼盒上的配料写着“猪大肠”,一个写着“香菜”,一个写着“韭菜”。

国庆节一大早,韩悦就和小林接通了视频,准备当面品尝朋友送来的礼物。最开始,她切开了香菜味的月饼,“长得和一般的月饼没什么不同,只是有一点淡淡的香菜味道。”韭菜味的月饼也让韩悦觉得可以接受。

猪大肠_副本.jpg

△韩悦收到的月饼,配方里有猪大肠和老干妈。

“猪大肠味的,需要最多的心理建设。”掰开猪大肠味道的月饼,韩悦看到了里面黑色的一块一块的肉类,“轻咬一下,又甜又咸,而且想着是猪大肠就难受。”听着韩悦分享自己的感受,小林在对面哈哈大笑。

除了猪大肠 今年还有咸菜月饼、药膳月饼

韩悦介绍,小林送来的这盒月饼应该不是大厂家生产的,“一看就是有人专门以奇葩口味为噱头来做的小众产品。”不过,这让韩悦又回忆起了和小林一起打打闹闹的宿舍时光,“她还是那么搞怪!”

药膳_副本.jpg

△猪大肠月饼引起了热议。

实际上,今年中秋节,还有许多奇葩口味的月饼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今年中秋,陕西中医药大学就制作了一批“药膳月饼”送给校友,这些药膳月饼里不仅有陈皮、莲蓉等常见配料,还有茯苓、鸡内金等既是食材也是中药材的配料。在重庆涪陵,网红景点红酒小镇也推出了榨菜月饼,凸显了涪陵的特色。

专家提醒: 

月饼高油高热 最好几人分食一个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冯长艳提醒,和亲朋好友一边享受假期,一边享用月饼,想想就是美好的事。但月饼是高糖、多油的高热食物,并不适合多吃。

月饼皮的成分主要是面粉、糖和食用油等。如酥皮月饼,需要在面粉中加入一定量的脂肪,才能达到外皮酥软可口的效果,再加上馅料中莲蓉、豆沙、蛋黄、火腿等的热量,可以明确的说,月饼确实是属于一个高糖、多油的高热量食物。

与其他同重量的食物相比,100克五仁月饼所产生的热量相当于吃了360克米饭(蒸)所产生的热量;100克火腿月饼,相当于387克米饭所产生的热量。

建议食用月饼采用少食,多品种的品尝原则。比如可以将一个月饼切分为多份,并且降低咀嚼的速度,慢慢摄入,这样不仅各种口味都能尝一尝,也符合“全家人分一块月饼吃寓意团圆”的传统习俗。

老人、小孩应特别注意。小孩的胃肠功能发育还在完善之中;老人消化吸收功能也逐渐在减退,如一次性吃得过多会对消化功能造成一定的不适。

新闻多一点>>

有这些病最好这样选择月饼

1、本身患有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因月饼过于油腻,吃下去可能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消化道溃疡,最好少吃月饼。

2、糖尿病人群,由于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原则是在控制总热量的情况下限制纯糖类、高油食物的摄入。而月饼含糖量高如不控制可造成血糖发生“过山车”式的升高、降低,而增加胰岛细胞的分泌。

3、肝脏、胆囊、胰腺的病人,脂肪的消化主要由胰腺、胆囊分泌的各种酶,这类病人吃月饼时,可选择含油量较低的如五仁月饼,切不可暴饮暴食。

4、心脑血管、高血压病人,心脑血管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为:控制总热量、降低脂肪、盐类的摄入。但月饼脂肪含量高,含糖量也高,食用时就要注意看月饼包装上标明的热量、脂肪、钠的含量,以免摄入过量、超标。

5、肾脏疾病患者。在选择月饼时最好是吃水果馅月饼,不要选择坚果类月饼如五仁月饼、豆类月饼。

6、痛风患者。在选择月饼时,应避免选择肉类、蛋黄类、火腿类月饼。

7、肿瘤病人本身不禁忌任何食物,但在不同的时期选择有所不同。手术、放化疗期间,由于治疗对胃肠功能造成的紊乱可能出现消化功能障碍,而且月饼含油、糖量高也会影响其消化功能,因此,治疗中的肿瘤病人吃月饼时应控制总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