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国庆节将正式开园
09-30 17:58:3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南岸区弹子石体育公园等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在10月1日正式开园,更多群众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悉,本次开放的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继续以节约集约用地、为社区居民营造休闲活动空间为设计理念,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身需求,力求为群众建设好身边的健身场地。

新开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惠及18万人

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通过施工方合理安排工期和科学化管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修建工作仍按原计划有序推进。今年7月,棉花街、小沙溪等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完成了工程验收,成为今年第一批开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如今,今年第二批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也将在10月1日正式向市民开放,这次开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主要分布在渝中区、南岸区、大渡口区和巴南区。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已累计建成7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剩余的公园将继续按照建成一个开放一个的思路,陆续向市民们开放。”

据了解,这些公园大多临近成熟社区。以巴南区云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为例,该公园位于大彭路和云创路交汇处,周边有鸥鹏大道壹号小区、重庆新城金樾府等大型住宅区,对住宅区居民而言,公园开放将提供更多的健身场地和设施。

据介绍,本次开园的10个公园旨在把城市中的空闲地、边角地利用好,把健身场地建设好。以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面向公众开放的多功能运动场所为目的,本次10个公园共布局五人制足球场、三人制篮球场、滑轮场、健身步(跑)道等多样健身场地,共计98个,全方位满足全年龄休闲健身需求,初步预计周边受益市民可达18万人。

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可欣赏“大禹治水”传统文化主题

在此次开放的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中,以大禹治水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与众不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聚焦弘扬大禹治水”的优秀文化,打造了更多文化景观设计及内涵。

根据民间传说,弹子石这个地名实际上是“诞子石”,相传大禹治水归来之时,发现自己的妻子涂山氏与巨石已融为一体,屹立在南滨江边。大禹便伫立在呼归石上,呼唤涂山氏,其真心感动天地,巨石应声而开。而后,大禹的儿子启,从石头里出来,因此得名“诞子石”。

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充分结合了和“诞子石”相关的三个历史人物:大禹、涂山氏和儿子启,据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项目负责人透露,公园内打造了“禹、涂、启“三个板块,设置了“大禹治水”、“涂山相会”、“三过家门”等文化科普内容,市民们到公园里游玩时可以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

此外,公园还设置有足球场和篮球场、绿色生态步道等,同样适宜于市民健身休闲。

更多“文化彩蛋”等市民发掘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已经建成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当中,也有不少公园隐藏了“文化彩蛋”。

例如位于两江新区复兴场的复兴南体育文化公园,就融合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贺家拳的元素。园内设置有石锁、梅花桩、武术擂台等武术训练器材,展示有贺家拳的相关介绍,让市民在锻炼的同时了解传统武术文化。

为什么要在公园中埋下这么多的“文化彩蛋”?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边角地块修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一项民生工程,每个公园在建设的过程中都充分征求了附近居民的意见,旨在按照‘绿色、人文、智能、共享’的建设理念,强化公园‘便民、利民、公共、开敞’的属性,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锻炼、社会交往的需求,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设置“文化彩蛋”也是对居民意见的一种回应。

他表示,希望市民参与全民健身、增强体质的同时,也能发现公园中隐藏的“文化彩蛋”,了解所在地区的文化故事。

原标题:市民身边再添健身新场地!国庆节将开放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