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个区县参与“双晒”:全媒体传播29亿人次,实现文旅消费上亿元
09-30 16:4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重庆文旅行业又传来了好消息。近日,记者获悉,重庆“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简称“双晒”)已历时3个多月,截至9月25日共有31个区县隆重亮相,全媒体传播受众超过29亿人次,直接实现文旅消费上亿元。已“晒”过的区县热度不减,还未“晒”的区县蓄势待发,以“双晒”为品牌的文旅宣传推介和消费引导机制持续深化,影响不断提升。

“双晒”全方位推介重庆文旅产业

重庆“双晒”得到媒体和受众广泛关注,超过60家媒体单位参与宣传推介,其中仅网络媒体、商业平台受众超10亿人次,有力营造了文旅营销氛围。

首先,“双晒”直播打造千万级爆款。首创多平台同步直播的文旅推介形式,11个直播平台全程参与“双晒”,不到一个月就积累了上千万粉丝。自7月6日永川“双晒”直播起,每个区县直播专场关注度均达到千万级水平,其中綦江、万州两场直播受众超过了3000万人次。

其次,社会宣传加劲发力。利用全市5000多块LED公益广告屏轮番播出区县文旅精品90秒视频,在机场、高速、高铁、码头等来渝通道增设灯箱、道旗展示,并通过宣传单、海报、车身广告、移动电视等,持续保持“双晒”社会宣传热度。各区县还创新采取农村广播、基层宣讲、乡村执法车巡游宣传等形式扩大影响,有的区县还让“双晒”走进城乡市集,现场展售产品。截至9月25日,全市社会宣传受众达4.6亿人次。

此外,海内外媒体热情关注。活动期间,已有50家海内外知名媒体对重庆“双晒”进行报道。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中央媒体多次推出重庆“双晒”专题,8月5日新华社每日电讯刊发《重庆“双晒”为中国文旅产业复苏“打了个样”》。新华网、iChongqing等将推出重庆“双晒”英文专版,并推送全球。至9月25日,境外媒体曝光量超786.7万人次。

助推重庆文旅行业走向复苏

根据问卷调查,92%的受访者对“双晒”给予正面评价,社会反响积极向上,正能量占绝对主流。一是认为“双晒”活动持续开展、影响提升。二是认为“双晒”切实起到了流量变现的作用。三是认为“双晒”创新手段提升了文旅推介层次。四是认为参与“双晒”对干部群众也是一种锻炼。五是认为“双晒”提振了全社会复苏文旅行业的信心。

其中,在流量变现上,綦江区一家食品公司品控部经理罗庆文表示,参与“双晒”以来,该公司产品销量可观,直播当天订单量甚至超过往年“618”或者“双十一”这样的网购节日。丰都县恒都农业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蔡春花表示,近段时间因为参与“双晒”,恒都牛肉销量大幅上升,比平时增加了三成左右,消费者中不少是外地游客。

同时,“双晒”还推动各区县接受新潮流,向线上线下融合方式靠拢。璧山区丁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刚表示,通过参与“双晒”,基层干部和群众们一起深入学习电子商务知识,更加娴熟地运用“互联网+”模式发展农村电商,帮助农村增富、农民增收。

“双晒”效果正初步显现

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愈发好转,重庆“双晒”在后半程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多平台协同、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活动特点,推动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化成果开始呈现。

华龙网、上游新闻、第1眼、惠游重庆、重庆发布等市属媒体“双晒”专栏都已初步形成粉丝基础,产生了不少热议话题。新华网、新浪微博、百度百科、去哪儿网等头部平台为“双晒”持续引流、沉淀内容。利用淘宝、抖音、飞猪等多平台协同打造“重庆文旅精品馆”,将直播展示的500多款文旅精品系数收纳、长期运维,已吸引300多万网友进店,直接销售1300多万元。

在挖掘线下文旅资源方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筹备举办的首届重庆国际文旅博览会,将专设“双晒”馆,集中展示全市区县“双晒”精品。重庆广电集团举办的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开辟“双晒”专区,用生动有趣的动漫影视推介“双晒”成果。“双晒”推介过程中,江津会龙庄、永川石笋山、奉节三峡之巅、酉阳叠石花谷等一大批新兴景区景点,实现人气暴增。目前,主管部门已酝酿发起100处“巴渝新风景”主题宣传活动,接棒“双晒”,促进全市旅游均衡化发展。

在线上平台打造方面,“云上文旅馆”将建成长效平台打造“重庆文旅万事通”。截至目前,31家区县“云上文旅馆”已上线运行,影响受众4亿人次。合川区、彭水县等区县馆不断以互动游戏、赠送景区优惠券、VR实景展示等形式增强用户粘性、丰富用户体验。此外,重庆旅游集团负责的市级馆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形成市与区县“1+41”云上文旅推介矩阵,集文旅宣传、咨询服务、线上体验、订票购物、保险保障等功能于一体。

各地活动成果加速转化

近日,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指出在今年国庆假期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10中,重庆排名第一。再次背景之下,重庆“双晒”着眼文旅营销,努力推动“人气变财气”、“流量变销量”、“宣传为产业助势”的成果转化。

在带动景区人气方面,市文化旅游委结合“双晒”,策划组织“周末游重庆”活动,新推出82条周末游线路,有效拉动市民假日消费。梁平区携手垫江县及毗邻的达州市、广安市,开启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吸引数万名外地游客前往。

在助推区县扶贫方面,丰都县已联合大足区、长寿区开展“旅游+扶贫”帮扶活动5场,实现消费收入1200万元。黔江区围绕“生态原乡·清新黔江”加大文创产品培育,让旅游消费扶贫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云阳县举办乡镇长“双晒”直播约40场,直接拉动扶贫农特产品销售约3000万元。

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开州区借“双晒”热度扩大招商引资,新签项目20余个,吸引创业返乡投资约11亿元;江北区在“双晒”中推出“游、购、娱”16款精品产品,并联合商家市民提供5000万元优惠力度;江津区开展“耍不够的江津”设计营销活动,持续挖掘民俗风情,提高文创品牌知名度;渝北区举办“文旅让生活更美好”展销会,吸引200余家文旅企业参展销售。

在成渝联动方面,重庆“双晒”活动在吸引四川媒体关注同时,也推动了两地文旅业界沟通协作。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与成都市文化旅游委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进双城文旅一体化。其中,合川区联手广安、南充、遂宁等城市打造文旅发展共同体,北碚区开展“创意天府·动感绵碚·遇见梓州”设计大赛。永川区与泸州市、巴南区与温江区结成对子,发布文旅合作互惠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