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一太平戴维斯:三季度重庆房地产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 租赁市场明显回暖
09-30 17:1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30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重庆2020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回顾与未来展望》报告,对重庆房地产进行多方面回顾和展望。

写字楼市场

预计年末需求延续活跃势头 

2020年第三季度,重庆甲级写字楼市场暂无新增项目供应,甲级写字楼市场总存量维持在240万平方米。本季度租赁需求较为强劲,全市写字楼净吸纳量约为5.5万平方米,市场空置率下降2.3个百分点至30.9%。

《报告》称,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净吸纳量首次由负转正,市场出现需求迅速增长的趋势,呈现出快速回暖的市场状态。

从各片区看,解放碑、江北嘴、大石化三大子市场表现抢眼,净吸纳量占全市总量的77%。季内在线教育巨头集聚解放碑,以整层或以上大面积入驻成为解放碑主要的承租力量。江北嘴作为金融核心区,贡献约30%的成交总量,其中近三成为金融类企业。大石化板块占据季度成交总量近12%,主要以金融、信息技术以及传媒及娱乐为主,占大石化新增面积一半以上。

从需求端行业来看,金融、消费者服务及信息技术位居前三,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0.3%,20.0%和16.0%。《报告》中分析认为,在金融方面,重庆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西部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部分因疫情原因积压的租赁需求在本季度得到释放;疫情使得保险行业的价值进一步凸显,部分企业继续在渝扩张,引领保险行业的租赁需求。

消费者服务方面,在线教育延续上半年加速扩张的趋势,持续发力,以猿辅导、作业帮及粉笔教育为主的在线教育继续在渝深耕布局,承租数万方办公面积,成为消费者行业成交主力。信息技术方面,近年来重庆积极开展高水平的招商引资活动,除部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户重庆外,也滋生了许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信息技术行业的租赁需求持续释放。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复产复工的加快推进,重庆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租赁市场情绪逐渐恢复,租金跌幅略微收紧,季内甲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环比微降0.3%,报人民币85.5元每平米每月。

《报告》预判,未来将有更多科技类的企业相继落户重庆甲级写字楼。预计年末写字楼需求有望延续本季的活跃势头,需求端的复苏,金融及消费行业的不俗表现为全市写字楼的活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预计未来重庆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将有小幅度的波动。

零售物业市场

多个品牌入渝开出首店

2020年第三季度重庆没有新增供应项目,零售物业总存量保持在585.7万平方米。疫情的持续发酵使零售商业项目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租赁需求受冲击明显。本季度全市整体空置率环比上涨0.9个百分点至14.6%,全市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2%至377.3元每平方米。

从租赁需求端来看,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加速建设的背景下,重庆城市能级与品牌吸附力持续提升,品牌再度扩容,第三季度有多个进入重庆的首店品牌。

例如,零售方面,有来自美国的时尚女鞋品牌Sam Edelman进驻时代天街,PUMA旗舰店落户环球金融中心。餐饮方面,西式轻食连锁品牌Wagas进驻时代天街,加拿大连锁餐饮品牌Tim Hortons进驻万象城。与此同时,部分知名品牌加速在渝扩张步伐,如瑞士高端护肤品牌La prairie在国金中心开出重庆第一家独立门店;多个知名品牌纷纷在重庆布局第二家门店,比如来自美国的珠宝奢侈品牌Tiffany在万象城开出第二家门店,加拿大知名运动品牌Lululemon二店落户北城天街,法式甜点品牌Lamour进驻万象城。

随着知名品牌持续加码重庆市场,购物中心也纷纷寻求差异化运营。

比如,上半年东原悦荟大幅度进行品牌调整,在低区积极引入众多零售品牌,高区引入承租面积较大的儿童娱乐品牌、医疗美容机构和精致餐饮等品牌,项目的品牌丰富度不断加强。位于解放碑商圈的协信·星光广场发布公告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大调,对商场定位及品牌品类进行全面焕新,以加快项目融合发展,这也是自2015年项目开业以来首次进行全馆调整。

《报告》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或将延迟原定开业时间,但是就目前市场表现看,第四季度预计仍将有新项目进入重庆零售市场。未来随着国内疫情因素逐步消减,需求逐渐回升,重庆零售市场有望逐渐恢复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