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l 69年前,重庆为何解放得那么神速?
09-20 07:00:19 来源: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

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消息,69年前的11月30日,重庆解放了。重庆解放战役,始于1949年11月1日,到刘邓大军开进重庆,前后不过一个月。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能击破和粉碎蒋军近30万人的抵抗,取得解放重庆的伟大胜利,出乎包括蒋介石在内的许多军事家的意料。为什么重庆解放战役进展如此神速?

1党中央制定正确战略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宣告了统治中国22年的国民党政权垮台。当捷报传到北平,毛泽东主席写下了这首《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前夕,国民党中央政府匆匆迁往广州。经过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的精锐主力部队几乎丧失殆尽,剩下的100多万人,分布在从新彊到台湾的广大地区和漫长战线上。此时的国民党将何去何从?

▷面对军事上的总崩溃,国民党制定了“保卫西南地区,待机反攻”的方针

在国民党内有两种主要的主张:一种是迁都重庆,割据西南,重温抗日战争的重庆陪都梦;另一种是迁都台湾,保存实力,从长计议。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蒋介石是迁都重庆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四川有秦岭之险,巴山之固,山高水险,是军事防御的绝佳地区,既然抗日战争时期能守住四川,现在也应能守住四川。

自古以来,由陕入川是中原进入四川的惯行路线。然而,毛泽东认为此次恰恰不可由陕入川,这样会把四川之敌赶往桂、黔、滇,甚至缅甸等国。毛泽东的战略目标是干净、彻底、全部地消灭四川之敌,因此党中央部署一野在陕甘秦岭地区吸引牵制西南守敌,二野由川东南及贵州进行大迂回大包围的战术。

2二野玩一手“明修栈道”

▷图为邓小平在西进的火车上

为了迷惑西南守敌,二野还玩了一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谋。刘伯承和邓小平坐火车西进,并在郑州公开出现在公众面前,暗示二野西进,将由陕甘翻越秦岭南下。实际上,在这之后二野偃旗息鼓,秘密集结在北起湖北巴东,南至贵州天柱的千里战线上。

11月1日,二野在四野配合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向国民党军实施多路进击,从而揭开了解放大西南、解放重庆的序幕。11月7日,秀山解放,诞生重庆地区第一个人民政权。

▷图为11月上旬,十二军主力经过酉阳县麻旺镇沿川湘公路向重庆进军

秀山、酉阳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克服重重困难,翻越崇山峻岭,马不停蹄,一路猛烈西进。累了就地躺下休息,醒了立即起来赶路。

▷行军途中,战士们困了就地休息

11月15日解放贵阳,11月19日围歼了宋希濂集团的第十四兵团。国民党的“川湘鄂边防线”被粉碎。此时,蒋介石才如梦初醒,急令胡宗南集团由秦岭、大巴山一线南撤入川,驰援重庆。然而为时已晚。

11月25日,二野、四野多路大军逼近重庆城区。11月30日,重庆解放。

▷1949年11月30日,重庆城区解放。重庆市民在抗战胜利纪功碑(现解放碑)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城

3组建西南服务团:解决干部问题

进军西南、解放重庆,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干部不足。经过长期战争和解放区的扩大,干部状况一是数量少,二是文化程度低,已经不适应战争特别是后期建设的需要。

邓小平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成立西南服务团,以解决干部的来源。他说,“从老区调人是不可能了,只有在进军西南的过程中边打边招。”

▷参加西南服务团的金陵大学学生在出发前留影

从当时看,上海、苏州、南京、无锡等地方,文化发达,是历代出专家、学者最多的地方,在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下,他们勇敢地投入了“第二条战线”的反美反蒋的学生运动,从中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锻炼。在进军西南的过程中,许多热血进步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专家学者等,加入了西南服务团。

西南服务团以6000多名老区干部为骨干,并招收了一万多名热血青年为主力,这支队伍结构科学、合理,培养了既能打仗、又能建设的一代新人,为重庆迅速解放并恢复经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西南服务团离开南京经过南京市挹江门

4依靠川东地下党和统一战线

重庆的解放战役之所以进展迅猛,并且没遭到很大的抵抗和破坏,与川东地下党的紧密配合也分不开。川东地下党对重庆情况熟悉,具有隐蔽性,并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形成统一战线,团结工人学生护厂护校,进行了艰苦斗争。这对解放后重庆的建设也非常有利。

▷为防止土匪特务破坏,永川县城区中河村护路队员守护铁道

在当时大西南的重庆地区,不仅有地上党,还有地下党、地下社员、地下外围组织,如新青社、民青(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联合会、民协(民主青年协会)和新青团(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组织,这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造成的。

正因为重庆地区有地上党、地下党,还有地下外围组织,从而以地下党为核心,形成了一条隐蔽的政治路线,并在地下党的周围聚集了广大的群众,并和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这种情况就为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及重庆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1949年12月1日《大公报》报道重庆解放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那时,重庆还在国民党的统治下,两个月后重庆就解放了。这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成果,只有牢记历史,才尤为懂得和平的珍贵。

原标题:重庆珍档 l 69年前,重庆为何解放得那么神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