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座朋克城市!
09-19 20:40:32 来源:吃喝玩乐在重庆

重庆

一座每天都能上热搜的城市

一个视频短片加上酷炫感爆棚的后期就让重庆变成了《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阿丽塔》同款的未来世界

其实重庆从来不是一句话就能简单概括赛博朋克风格终究是一成不变的词语百万重庆人眼中,更是有千万个重庆模样然而不吹不擂的说如果一定要找一座最具朋克感的城市那一定非重庆莫属

世界之最

难以复制的雾都之城

70%~80%的相对湿度、25%~35%的年日照百分率……诠释了重庆与生俱来,自带阴雨多湿的基因。

加上位于四川盆地边缘,四面环山。 被山分割的水,长江、嘉陵江在此交汇。 使整个城市水汽不易蒸发,常年湿气蒸腾,好像被蒙上了一层雾般,朦胧迷离,是名副其实的雾都之城。

但你们一定不知道,全球著名的雾都有6个:英国伦敦、英国爱丁堡、中国重庆、日本东京、美国旧金山、土耳其安卡拉。而重庆璧山区的云雾山全年雾日多达204天,堪称 "世界之最"。

当你站在江的一边眺望,山、水、雾便构成了一个黑金色调的视觉空间。

在迷雾的滤镜下,你很难不产生错觉。 这不是雾都,而是投影下未来的太空堡垒。

这便是重庆,这座城市才能展现出的迷幻炫酷。

后现代的重庆

天生朋克 

重庆,从古至今简直就是紧跟潮流的榜样。从战国时期的江州,重庆便是到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

1891年重庆开埠以后,你一定没想到,南滨路就已经是中国西部连接世界的第一扇窗,是享誉国内外的“重庆外滩”。这里不但有纸醉金迷的“富人区”,还有名伶荟萃的“中国好莱坞”大放异彩。

而朝天门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形成"夹马水"景观,自此称为长江上的"黄金水段。再到解放后,重庆就已经成了中国最大的军工城市和重要的工业基地。

一代特钢厂曾经是中国西南工业之母,而重钢更是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作为曾经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厂,成为工业上的“顶流担当”。当然,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也好,摄影师也好,导演也好,官方的文献数据也好,重庆的变化都被不同的人、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载体记录着。

这便是重庆,这座城市才能满载荣誉的硬核魅力。

璀璨迷离的光影

像极了梦中的科幻城市 

很多人认识重庆或起源于洪崖洞,如电影里的场景,在灯火的精心设计下闪闪发光,让这个立体空中街道散发出不真实的奇幻感。

而当你站在别处看重庆的夜色,你就会发现,整个城市都是一场光怪陆离的灯光秀。

高低起伏地势,依山而上的重重楼房,倚靠在门窗上的袅袅香烟,透露出百态人生下的点点星光。 解放碑CBD、观音桥步行街街头的霓虹灯牌,则构成了重庆夜景华丽的炫彩。

加上车道上快速行驶的汽车,在光影下同行延伸,仿佛赛博朋克电影里的未来飞车,科技感满满。

最震撼的是临空而望,3200万人的山水城,夜晚中氤氲迷离,勾勒出一幅摄人心魄的灯影画卷。也难怪在2019《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中,重庆入围“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这便是重庆, 这座城市才有的灯光魅影,来了你就走不脱了。

新旧美学

无法解释山城的独特 

天生多山的地形,造就了重庆错落有致、别具一格的钢铁森林。

波浪形的公路、横卧穿楼的地铁、黄桷湾立交、长江索道…… 让重庆的交通从陆地,走上了城市的天际线,上演着一幕幕与其他城市不同的8D魔幻。在这里有李子坝轻轨站,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机楼共建设共存的高架车站,因“空中列车穿楼而过”早已成为蜚声中外的“网红车站”。

在这里有重庆第二条跨江索道(第一条为嘉陵江索道)长江索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在这里有各类4500多座桥梁。渝都的山山各异,水水不同,而每一次跨越山水都依靠建桥技术的进步与创新。

再看如今红与黑错位交织的国泰艺术中心、朝天扬帆的来福士、亦真亦幻的镜像书店……

这些大胆创新的建筑设计,坚固难摧的钢筋水泥,又让重庆自由行走在摩登都市的天空之上,彰显着赛博朋克的气质。

更让世人惊叹的是,这些“后现代”建筑下,也往往能发掘在楼与楼之间,夹杂着的市井烟火。 一个梯坎上下,不仅有车水马龙的批发市场,还有国际范儿十足的楼宇大厦……穿梭在其中,就会有恍若隔世的错觉。

而这一刻,看到佝偻的棒棒,肩挑背扛着繁重的货物,又在无意中让你回到《山城棒棒军》记忆里,体会生活的重担。

这便是重庆,这座城市才共生有的古典与现代、科技和传统、混乱又迷人的风貌。

美食演绎着这座城市

日夜的朋克灵魂  

如果要说重庆和赛博朋克哪里不像,那便是这里少了冰冷,多了热闹。 无论后现代的科幻感多么强烈,美食下的重庆,总会把朋克变成翻滚在胃里的酣畅淋漓。

从清晨你家楼脚挑起小面的第一缕青烟开始,重庆人就已经开启了全身上下细胞的味蕾。

街头巷尾,从早到晚飘出的火锅味儿,把晾衣绳上的摇裤都熏出了麻辣的灵魂。

但这并不妨碍,重庆人对火锅的喜爱,再点上一件山城啤酒,才是不负知心好朋友的朋克态度。即便是凌晨四点的冬夜,也挡不住拓儿车寻味觅食的机动马达,在一曲《中国味道》下肆意骚动。

总而言之,串串、糯米团、油茶、黔江鸡杂、毛血旺、辣子鸡、来凤鱼、泉水鸡……太多太多的美食,夜以继日地演绎着重庆人吃货心。 这便是重庆,这座城市才有的与摩登迷幻感不匹配的耿直气质。 

或许你看惯了山是山,水是水,看惯了一成不变的城市风景,但重庆一定是不同的。此起彼伏的高楼下,蕴藏着古朴的建筑,冰冷炫酷下的都市,又有不失真情实感的人间温情。这便是重庆,让你不管哪一面都会热爱的城市!

原标题:重庆,一座朋克城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