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村民山中救回近一米长大蜥蜴 喂它猪肉还不吃
09-19 20:19:04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最近一段时间,北碚三圣镇圣东林寺附近有村民发现,山上的一棵大树上爬着只大家伙,尖牙利爪一身鳞甲,一只好大的蜥蜴,完全就是只小恐龙。

三圣镇村民老刘介绍说,这家伙看起来完全像恐龙的造型,只是没有恐龙大。具体是什么他也不认识,大家在东林寺树上发现了它,估计饿了有个把月了。

村民老刘说,他们经常看电视,平常就关心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内容,对避免外来物种入侵这些内容都有了解。

发现这只身长九十厘米的大蜥蜴后,就设法把它从树上抓了回来,准备请专业人员鉴定、处理。

村民们常年都在山林之间劳作,觉得这不像是当地原生的蜥蜴。因为原生的小蜥蜴只有二十来厘米长,与这只大个头相差太大了。

怕这只蜥蜴饿坏了,老刘等村民找来切好的猪肉,可不知什么原因,这个家伙就是不张嘴。

记者查询资料后得知,这是一只美洲绿鬣蜥,它是鬣蜥种类中体型最大的,在它的原产地南美洲,可以长到2米左右,八公斤重。

成年雄性绿鬣蜥的颈下垂皮很发达,看起来有点丑陋,不过却是性情温顺胆小的动物,主要吃各种树的叶子,嫩芽,花和果实,是个“素食主义者”。老刘希望能给这只绿鬣蜥找个合适的家,在这山上就怕它饿着。

记者帮村名把这个家伙送到了重庆动物园,动物园接纳了这只美洲绿鬣蜥。两栖爬行馆的工作人员伍先生介绍说,这只绿鬣蜥不是本地原生种,可能是别人养的宠物,看管不周逃跑后躲到山上的。

这种动物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不允许养殖,也不能随意放生,毕竟是外来物种,村民老刘的做法值得赞许。

伍先生还介绍说,美洲绿鬣蜥生活的区域是潮湿的热带雨林,而且只在树上筑巢生活,将其作为一种宠物来养也很不合适。

因为成年美洲绿鬣蜥会长到1.5--2米,普通家庭缺乏相应的场馆,而且相关的食谱,冬天护理等也都需要专业能力。

而他们动物园就能够保证美洲鬣蜥的正常生活,冬天会给它加温保温,而且两栖爬行馆能提供的笼舍也宽敞。

还好,这只美洲绿鬣蜥进了动物园,有专业人员照料,不会被饿坏了。

第1眼记者 王焱宇 王安礼

原标题:山中救回大蜥蜴 动物园工作人员点赞村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