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党员带头、楼栋长巡护、给居民写信……这个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招数多
08-27 13:4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119676)-20200827134553_副本.jpg

△社区工作人员分发《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居民们,让我们相互携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习惯,精心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今(27)日上午9时30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天龙路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锦上华庭小区,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分发到居民手中。同时启动“党建引领齐参与垃圾分类我先行”社区活动。

今年以来,天龙路社区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展开20余次现场互动活动,经过持续性宣传和引导,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

了解垃圾分类 从做游戏开始

△游戏互动

今年年底前,两江新区所有小区将基本撤除楼层内的垃圾桶。为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社区人员与垃圾分类专业化服务人员决定从互动小游戏开始,以居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普及“垃圾也是宝分类更环保”的理念。

锦上华庭小区是天龙路社区最大的居民小区,入住户数达1250户。今天,在该小区开展的“投篮”“跳棋”趣味小游戏和有奖问答,主要围绕辨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

纸张、易拉罐、洗净的牛奶盒、塑料、玻璃属可回收物;剩菜剩饭、果皮、过期食品、菜根菜叶属厨余垃圾;废弃电池、过期化妆品、过期药品、废水银温度计属有害垃圾;污染纸张、烟头、坚果壳、陶瓷属其他垃圾……通过现场人员的引导和宣传,参与游戏的大部分居民很快就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

天龙路社区工作人员宋鹏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该社区自去年底开始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工作,计划今年10月底前,将社区所有居民小区楼层垃圾桶撤除。

辖区党员带头 从自身做起

(5119670)-20200827134545_副本.jpg

△党员为居民解疑

宋鹏鸿介绍,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该社区采用辖区党员带头,楼栋长、居民志愿者及社区网格员等分片参与引导的方式,从自身做起,尽可能对周边居民起到示范作用。

该社区辖区党员上百人,杨德明是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已有34年党龄,退休前在万州区邮政部门负责工会工作。

“锦上华庭小区有不少退休老人,部分老人独居,倒垃圾从楼上乘电梯到楼下,确实增加了烦恼。”杨德明说,经小区党员讨论,党员主动上门为老人们服务。

“老人们看大家这么积极主动,也非常理解,力所能及地参与垃圾分类。”杨德明告诉记者,在小区做居民工作难度不小,幸好曾在单位多年负责工会工作,积累了一些与人沟通的经验,他会尽己所能发挥余热。

白莉是南岸区农业农村委的工作人员,今年内退休,她已计划把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融入到退休生活中来。

白莉入党已20余年,她认为,要把垃圾分类的理念宣传好、引导好,党员就应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平时在家,为让八旬母亲了解垃圾如何分类,白莉用便签纸贴在垃圾袋上,用笔注解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

白莉说,她把自己的方法推荐给了邻里,邻里间有好方法也相互分享。

居民提建议 人人来参与

在今日的活动现场,有居民建议垃圾桶分布点应与楼栋房屋窗户保持一定距离,有居民建议垃圾桶应保持清洁卫生,及时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还有居民建议各小区建立垃圾分类巡护队,统一佩戴红袖笼。

“希望居民在树立垃圾分类意识的同时,物业能增加垃圾清运的次数。”锦上华庭小区楼栋长张艳说,每日上午9时,她都会在小区垃圾分类点志愿巡护,看到大部分居民主动将垃圾分类投入到垃圾桶,但仍有少部分居民将垃圾随意投放,有的人甚至把垃圾随意放在电梯口或楼道角。

高强是龙湖物业锦上华庭项目部经理,他告诉记者,从传统楼层清运垃圾方式,转化为垃圾分类点集中清运,无论是居民还是物业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小区每天产生的分类垃圾近百桶,清运工作强度不小。由于部分居民的垃圾袋遗漏,造成地面和楼道形成不卫生液体,对此,物业保洁人员不定时维护清扫,增加了巡护难度。”高强说,目前,小区垃圾已能基本实现集中在垃圾分类点投放,但是,引导居民从源头垃圾分类、减量,逐步养成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