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书写企业家精神丨五洲世纪徐登权:着力打造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典范
08-27 14:2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不少企业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重庆却有一家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路“破冰”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它便是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五洲世纪)。

25.jpg

近日,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优质内容与服务的保障,上半年五洲世纪实现逆势增长,半年便完成了全年发展目标的67%。未来,五洲世纪将继续坚守文化主业,做好本职工作,实现多点创新突破。将企业由单一书籍提供商向“多元供给”“交互供给”转变,深入探索“阵地+流动+数字化”服务的文化产业服务模式,为文化企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专注内容

以质量服务力“破冰”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行各业都按下了“暂停键”。五洲世纪集团也不可避免地一度陷入停工停产的困境。

但面对危机,五洲世纪没有慌乱,反而是借机夯实基础,旗下各个产业板块不但扛住了重压,反而在危机中焕发了“新芽”。

“万千大厦平地起,作为一家文化企业,最重要的是打好‘地基’。”徐登权表示,五洲世纪多年来坚守文化主业,专注内容和服务质量,公司接近45%都是内容研发人员,今年疫情期间,集团又扩招80余名研发人员,充实研发队伍,以此专注内容、做好服务;仅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的2-3月,就完成了公司全年33%的内容生产进度,上半年就完成了集团全年目标的67%。

例如,五洲世纪重点打造的“五洲彩虹名著”刚面世,就发行于全国20多个省市,受到了广大经销商、读者的赞赏;一直受广大高三学子喜爱的“五洲作文”系列丛书,在今年高考继续压中全国高考所有作文题目,创下三年连续压中所有高考作文题目的“神话”。

转型升级

用创新发展加速度

徐登权表示,疫情对文化产业最显著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线下体验类文化产业,例如实体书店、文化体验馆等,而相反的线上教育、线上文化服务等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为此,疫情爆发初期,五洲世纪集团旗下“文化+科技”“文化+生活”“文化+教育”“文化+健康”四个核心业务板块第一时间转型发展方式,利用已有优势,开展相关线上销售、线上阅读、线上教育等服务,用转型创新为企业增加发展速度。

以五洲世纪集团创新转型研发制造的“五洲世纪24小时智慧图书馆”为例,便已在重庆、宁夏、甘肃、安徽等地实现合作,为当地传统图书馆提供改了造升级整体解决方案,有效助推全民阅读。此外,公司研发制造的“STEAM创客空间”也得到了市场广泛好评。

据悉,现目前五洲世纪已取得了60余项相关专利,拥有200余项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为了重庆民营文化企业走向全国的先进代表之一。

展民企担当

不降薪不裁员 疫情期间捐赠物资超200万元

徐登权表示,五洲世纪能够在困境下保持逆势增长,除了自身的转型创新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红利。

他表示,今年,面对新冠疫情,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五洲世纪集团也享受到相关政策扶持,减免税收、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稳岗返还等一系列政策助力,才能让企业顺利地度过疫情困难期。

28.jpg

“在政策支持下企业得到发展,反过来,这也让我们更好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徐登权说,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勉励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企业家精神,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理应时刻心怀家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今年来,五洲世纪一方面是在企业内部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指示,着力抓好“稳就业”。疫情至今,一直贯彻不降薪、不裁员,反而还扩招了近百人,为稳就业作出有力贡献。

另一方面,还加大对外捐赠。疫情爆发之初,五洲世纪就向九龙坡慈善总会捐赠物资共200万元,助力当时一线人员开展防疫工作;在后续五洲世纪又相继向重庆市青年基金会捐赠价值6万元图书关心医护人员子女,向湖北省扶贫基金会捐赠20万元现金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引领中国书店进入全新5.0模式

谈及未来的发展,徐登权表示,五洲一直着力打造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典范,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五洲世纪集团将继续坚守文化主业,做好本职工作,实现多点创新突破。在行业继续贯彻“文化+”战略,大力推进“文化+教育”“文化+生活”“文化+健康”“文化+科技”的商业模式,着力提高文化供给效能。将企业由单一书籍提供商向“多元供给”“交互供给”转变,深入探索“阵地+流动+数字化”服务的文化产业服务模式,为文化企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其中,在文化教育板块,五洲世纪集团将继续推出覆盖中小幼教育的“五洲世纪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创建智慧教室、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新空间;同时打造“五洲世纪24小时智慧图书馆”,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公共文化建设注入活力。

29.jpg

此外,五洲世纪正在重点打造的五洲世纪中心,这是重庆市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项目,项目建筑总面积9.1万平方米,投资7亿元。将联合世界顶尖级设计、策划、运营精英团队,构筑一个世界级文化新场所,打造重庆对话世界的文化蓝本。其中,项目内重点打造的33000㎡五洲书店,将是“茑屋+诚品”的结合体,是中国迄今最大的单体书店综合体。主要涵盖雕塑、恐龙博物馆、个性阅读体验区等120多个业态,呈现20万种80万册海量图书,有25米高、9米宽的彩虹书墙等地标,将完美呈现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体验式的文化互联网基因和文化场景实验室,成为文化主题休憩目的地和城市文化新地标,将引领中国书店进入集人文、艺术、时尚和智能于一体的5.0模式。

徐登权透露,目前五洲世纪中心项目已开始对外销售,体验中心已经建成使用,整体开始装修设计,并预计明年底就可投入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