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4683人实现脱贫!黔江4招齐发交出亮眼成绩单
08-27 12:2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7日,重庆脱贫攻坚系列主题第二场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当天,黔江区对外发布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布会上获悉,黔江到2019年已累计实现11580户44683人脱贫、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0.05%。

GetAttachment (1).jpg

黔江是重庆及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摘帽区县之一,曾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推荐为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

GetAttachment (2).jpg

这样的“成绩单”是怎么“变”出来的?

一是让“青山”变“金山”。抓住“山地特色产业”这个增收致富的支撑点,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建设“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15万亩,引导7295户贫困户发展骨干农业产业。

GetAttachment.jpg

据统计,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75元,较2014年增长64.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73元,比2014年增长72.56%,比全区增速快7.86个百分点。

GetAttachment (3).jpg

二是让“山区”变“景区”。黔江依托自身禀赋,建立“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机制,建成4A级景区8个,连续3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40%以上增长,带动10万余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其中的濯水景区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旅游扶贫示范区推介。

三是让“穷窝”变“金窝”。投资1.5亿元建成全市规模最大、唯一在城郊工业园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搬迁入住全区29个乡镇街道建卡贫困户413户1531人,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房屋收储、宅基地复垦等资金,实现政府、企业、搬迁户三不负债。同时,配套建设300亩食用菌产业园,群众获取菌种场投资股金、大棚设施租金、反承包经营薪金、务工酬金。

四是让“助力”变“合力”。充分凝聚中信集团、山东日照、重庆永川、市卫生健康委帮扶集团的帮扶合力,探索“中央单位+地方”协作示范,以市场化方式投资120亿元的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创新“山海协作”机制,打响“赴日照看海·来黔江看山”旅游品牌;市卫生健康委帮扶集团为深度贫困镇量身打造了“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的“三金”扶贫品牌,28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销售黔江农特产品3000余万元,带动金溪1854户5354人增收致富,脱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黔江已安排的扶贫项目458个,已开工440个,已完成147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