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列联盟标准宣贯会第一站”来渝 重庆标识注册量已近4000万
08-23 06:16:2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8月21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列联盟标准宣贯会第一站”在重庆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12月底上线以来至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 已接入上线4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超过100家,标识注册量近4000万,标识解析量超过1600万次。

重庆是国家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城市之一。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上线1年多来,已服务重庆、陕西、宁夏和贵州等西部省市,带动了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间,标识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部分企业通过标识拓展了全流程溯源、智能产线管理和预测性维护等创新应用。

标识解析体系被认为是工业互联网的“神经中枢”。通俗来说,工业互联网标识相当于一个设备或者产品的身份证。在流通过程中,为了方便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或各个流通环节的管理,每一个中转站通过扫一个标识,就能知道这个产品的功能、产地、组成等,并把这些信息很好地呈现出来。如果说,互联网、物联网实现了万物网络互联,那么,标识解析体系则实现了万物信息互通。

据悉,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设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关键、安全为保障、应用为根本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目前,全市已集聚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197家,5万多户企业“上云”,正在重点建设1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下一步,重庆将以10个二级节点为示范,引导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和医药等行业重点企业推进二级节点建设,促进大量企业应用标识解析,更好地为工业互联网赋能。

为提高重庆企业应用标识解析的意识,当天的会上,有关专家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线缆标识编码规范》联盟标准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首批五项标准和二级节点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对渝企进行培训。100余家企业的14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

本次宣贯会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和“智能+学院”联合举办。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列联盟标准宣贯会第一站”来渝 我市标识注册量已近400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