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峰刚过,磁器口却多了一群追水人!
08-21 08:5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8月18日开始,磁器口的所有人都在面临着一个词——“撤离”,而到了8月20日早晨7点,当嘉陵江洪峰刚刚过境,磁器口古镇周边却多了一群追水人。

江水每退去一步,他们就前行一步,借助江水的力量,开始了迎接回家的第一份工作——清淤。

8月20日,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磁器口。截止目前,此轮洪水造成沙坪坝区854户商铺2758人、1136户住宅2291人、19个车库约20.9万平方米车库被淹。

而来自长江上游局水温监测仪器的显示数据:截至8月20日13时,嘉陵江磁器口报汛水位192.29米,超警戒水位11.29米,超保证水位8.29米,与中午12时的水位持平。

虽然洪水退去的脚步很慢,但是在每一个江水漫入的街面上,都多了一群拿着长扫帚和冲水抢的环卫工人。从早上7点开始,他们就已经来到现场开始清淤。

借助洪水退去的力量清淤并不是件容易事,因为江水的退去是一个往复的过程,有时候眼看着水退远了,刚刚把地面清扫出来,江水又漫了上来。

“没得法,你要借它的力气,就得依着它的脾气来。而且它多冲刷几次,地面也能够清洗得更干净,累是累点,但也算是件好事吧。”今年65岁的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环卫工人郭顺基早上7点就来到了古镇之中开始清淤工作。

而此时,距离他下班仅仅过去了不到3个小时。

“我们凌晨1点到4点,还在打捞江水冲过来的漂浮物,4点下班回到家,我刨了一口稀饭倒床就睡了,6点多又爬起来赶到了古镇里,开始清淤。”

很累,郭顺基坦言浑身都在酸痛,“但这就是我的工作,站在这个岗位上,我就必须得做好。”

前期清淤的工作,在郭顺基和同事们看来,还算是轻松的,“因为我们现在清理的地方江水淹得不深,所以泥沙还不算太多。但是,越往后,难度越大,因为泥沙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厚,那个时候,一个扫把就解决不了问题了,必须得借助高压水枪冲刷地面,才能将泥沙冲走。”

郭顺基说,在高压水枪的冲击力下清扫地面,每一次挥动扫帚都像是在江水里划桨,要使出更大的力气。

而清理完泥沙,仅仅是第一步工作,在江水彻底退去后,环卫工人们还将用消毒粉和消毒液对地面和被洪水淹没的房屋进行消杀工作,彻底保障磁器口片区居民和商家们能回到一个干净的环境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