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盐城民办贵族高中陡降102分“拦截”考生:要么交高价学费,要么去职高或复读
08-21 14:23:24 来源:上游新闻

因质疑跻身第一批次的民办高中盐城枫叶国际学校违规降分,导致上百名中考学生无缘公立高中,连日来,江苏省盐城市的百余名家长四处讨说法,引发社会关注。

“教育局让老师通知我们,要么上民办高中,要么上职高或者辍学。”8月21日,学生家长丁先生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第二批次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都要比这所学校高很多,希望教育局能协调退档,让孩子有机会被公立高中录取。

对于家长们的质疑和诉求,盐城市教育局表示,市里正在处理,现在没有结果,无法做出答复。 

分数线比预估低102分被指违规降分 

1.png

▲6月29日,盐城枫叶国际学校称预计630分以上可以填报志愿。

盐城市冈中初中的小丁是今年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中考分数为624分。小丁的父亲向记者介绍,填报志愿时老师们曾表示,今年第一批次四星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应该在630分以上,并建议家长可以在第一批次志愿栏中填报盐城枫叶国际学校,目的是把志愿栏填满,以便顺延至第二批次,被公立普通高中录取。 

据盐城枫叶国际学校6月29日在盐城当地网站发布的高中专场咨询会预约信息显示,经盐城市教育局批准,盐城枫叶国际学校于2020年9月正式开设普通高考班,中考填报志愿,达到第一批次民办校分数线(参照往年预计630分以上)即可就读。 

而从7月29日起,第一批次填报盐城枫叶国际学校,但未达到第一批次民办校分数线的考生们陆续接到电话,称已被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录取。

2.png

▲2019年,盐城枫叶国际学校位列第三批次,2020年,盐城枫叶国际学校跻身第一批次,但分数线比第一批次投档线低102分。受访者供图 

据盐城市教育局7月30日公布的2020年市区普通高中第一批次民办学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显示,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市区录取分数线为564分,县区录取分数线为528分。比此前公布的最低预估分数线低102分。而同批次另外3所第一批次民办高中录取分数线均在630分左右。同时,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第一批次招生的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县区录取分数线比第二批次普通高中投档线最低分还要低近20分。 

“我们都知道这个学校学费高,但教学质量达不到四星级标准。甚至还不如第二批次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好,如果学校就按照630分左右的标准招生,也没问题,可现在却把我们这些能上第二批次公办好学校的孩子全拦住了,这样的政策就不合理。”学生家长李先生说,按照自家孩子617分的成绩,被录取第一批次肯定没希望,但在第二批次学校中却能选个好学校。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被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录取的考生中有百余名成绩超600分,可被第二批次公立高中录取。因此家长们质疑,盐城枫叶国际学校为招满学生,有违规降分的嫌疑。 

未达四星标准 家长质疑定标违规操作 

3.png

▲根据江苏省四星级高中标准,对教师职称有明确要求。但在盐城枫叶国际学校招聘启事中,该标准并未被列入其中。受访者供图

据2016年7月12日,盐城市教育发布消息显示,大连枫叶国际教育集团是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教育领军者,1995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第一个国际学校办学许可证。20多年来,先后在国内14个城市开办了57所枫叶国际学校。

根据协议,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将致力小班化、精品化、国际化的办学方向,办学层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未来高中部将实施双语教学、双学历教育,学生毕业凭高中学分可直接申报就读加拿大、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名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盐城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数线(第三批次学校)中,盐城枫叶国际学校被放在同批次的第五位,属于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班。当年招生人数仅为120人,录取分数线548分。 

2020年,盐城枫叶国际学校跻身第一批次民办学校序列。据《盐城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生招生工作意见》显示,第一批次为四星级热点高中和相当于四星热点高中。根据《江苏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标准及评价细则(四星级)》要求,除配套设施及班级设定外,特别提到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具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15%以上(双本科可1:1换算),或含在职读研教师达20%以上;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0%以上。 

4.png

▲盐城市要求,第一批次为四星级高中和相当四星热点高中,但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并不在该序列。受访者供图

据家长们提供的盐城枫叶国际学校教师招聘信息显示,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对教师的工作年限及职称标准并没有要求,且在江苏省公布的四星级高中名单中也没有将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列入其中。

“不属于四星级高中,也不属于相当于四星级高中,却被列入第一批次中,还对外宣称是按照四星级标准打造,明显属于违规操作。”同时,有家长质疑,盐城枫叶国际学校之所以会被列入第一批次,可能与其为了多招生赚取高额学费有关。

据盐城枫叶国际学校2020—2021高中新生收费明细表显示,学费每学期15000元加上材料费、拓展费、班费等各类费用,走读生一学年学费为35233元,住校生为39643元。“比第二批次公立高中的学费高出近10倍,但教学质量和学费不成正比。”家长们表示。 

教育局:正在处理 不回应 

5.png

▲盐城枫叶国际学校项目2016年在盐城市盐都区落地,但2019年首次招生仅被列入第三批次。图片来源:盐城枫叶国际学校

“这种录取分数学校怎么能进入第一批次,不仅低于第二批次,甚至连第三批次学校还要低。”针对盐城枫叶国际学校降分录取的情况,连日来,家长们向盐城市教育局和江苏省教育厅反映多次,要求将盐城枫叶国际学校踢出第一批次,被录取考生重新填报志愿。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信访办在回复中称,盐城市教育局给出的答复是盐城枫叶国际学校作为市政府引进的大品牌企业,出于扶持扶助的原因,才把枫叶高中作为相当四星级热点高中放在第一批次进行招生。中考招生盐城市教育局有自主的权力,会督促盐城市教育局尽快处理。 

同时,连日来也有多名家长收到孩子初中所在学校老师给出的回应,“老师说现在教育局的意思是不愿意上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可以选择职高或者复读,如果复读,明年将没有资格被第一批次四星级高中录取,若都不选择只能辍学。孩子们辛苦了这么多年,考上高中就是为了读大学。这样的回应让我们做家长的左右为难。”对于目前得到的回应家长们并不满意。 

对于如何进入第一批次,又为何录取分数线过低,盐城枫叶国际学校相关负责人称,进入第一批次是教育部门批准的,今年有350个招生名额,对于为何录取分数线比第一批次预估低,学校也并不清楚。 

针对此事,8月21日,盐城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回应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将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列入第一批次及录取分数线过低的情况没有什么可回应的。家长们提出的诉求,市里还在处理,目前还没有结果,也没什么可回应的。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