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过境 两江新区防汛救灾的“24小时”
08-21 12:13:41 来源:华龙网

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通讯员 冯旨意 摄

华龙网消息,昨(20)日,重庆市预警中心发布汛情预示:嘉陵江2号洪水、长江5号洪水正在过境重庆主城。华龙网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部分区域受到洪水不同程度的影响,两江新区大竹林片区、嘉陵江悦来段、果园港、两江国际影视城等正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日晚9点,大竹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鲁松(右一)协助居民转移物资。大竹林街道供图

大竹林街道:24小时全天候开展巡查

“上百名值班人员哪些人哪个时段值班?什么情况下需要撤离?哪一户在什么情况下撤离?我们都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安排,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大竹林党工委书记鲁松表示,针对目前的汛情,大竹林街道做到了“有备”“有序”:应急预案、队伍、物资等准备充分;工作部署、人员撤离、值班巡查等有秩序。

据了解,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两江新区大竹林片区,大竹林街道辖区的凤栖沱社区、金海湾公园处于嘉陵江沿江一线,地势较低,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严重影响沿线市民的生产生活。

20日凌晨4点,大竹林街道防汛工作群消息不断响起,设在抗洪一线的防汛指挥部灯光始终亮起。街道成立处置防汛抗洪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联络组、秩序交通维护组、抢险救灾组、卫生防疫组等7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负责防汛抗洪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

街道书记、办事处主任等党员干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守奋战彻夜未眠,做好居民安置、巡查等相关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感激和支持。

19日下午,帮助胡福田母亲转移到安置点。大竹林街道 供图

“之前眼见着水位一天天上涨,很担心。这下放心了。10多个人来帮我们搬家,把我和82岁的母亲送到安全的地方。我太感谢他们了!”在大竹林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民兵们的帮助下,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居民胡福田一天之内完成了物资和人员转移。

胡福田家的房子就位于嘉陵江岸边的一个堡坎上,由于江水连日上涨,19日,他家的院子已经与水位平行,情况非常紧急。

巡查到相关情况后,街道立即组织人员上门搬运东西,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民兵等共同将物资和人员运送到了更高处的安全地带。

而像胡福田一样受灾的居民共有169名。

目前,街道已妥善安排受灾居民全部紧急疏散,并组织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一一开展巡查,帮助群众转移物资,设置临时居住点,解决这些受灾群众的居住和生活问题。

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辖区的凤栖沱社区和金海湾公园沿线处于嘉陵江沿江一线,地势较低。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办公大楼已经进水,旁边的老年活动室和部分居民楼也不同程度遭受洪水围困,金海湾公园沿线水位上涨明显。

“大家注意安全,不要越过警戒线。”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启明表示,大竹林街道安排出动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派出所以及交巡警共200余人,在沿线进行处置、巡查,疏散群众,确保安全度汛。

礼嘉街道组织人员进行拉网排查。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礼嘉街道:安全转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

18日下午,礼嘉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宗华、办事处主任江华带队,对嘉陵江沿线进行了检查巡查。在草鞋沱航标站、滨江公园等重点地段,现场察看嘉陵江实时水情、洪峰水位,了解洪峰抵达时间,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准备情况。

在苗圃渡口,嘉陵江水湍急,水位仍在继续上涨,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市政执法队员、志愿者正在巡查值守,劝离前来玩耍的居民群众,提醒他们注意自身安全。

此外,礼嘉街道组织人员进行再拉网再排查,做好沿江受淹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安全转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根据水位变化,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落实专人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巡查值守,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先期处置并上报,确保洪水顺利过境。

据了解,8月18日以来,礼嘉街道由主要领导在岗值班,每天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储备100类、7356件应急物资,落实40余人加强沿江24小时巡查值守,划定警戒区域6处,劝离到江边玩耍群众80余人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户8人。

工作人员正在加固绞排趸船和系缆。果园港 供图

两江新区果园港:严防死守、严阵以待

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下属各港口正把迎战洪峰作为当前中心任务,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重庆果园大件货物码头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现场会议,部署指挥防洪度汛相关工作,及时撤离配电箱和监控设备等设备设施,并购置了发电机,做好现场在断电情况下值班值守工作的应急准备。

生产运营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驻船制,趸船水手全部到岗到位,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巡视检查。相关部门提前将前沿配电箱断电,拆除前沿送话器,将装船机趸船的过江皮带机升高后排船防止碰撞。同时,提前将泊位调整到安全区域,及时避开湍急水流,使锚链受力均匀。

同时,该公司生产部门及时发布水情信息,利用码头监控平台,随时对码头前沿重点区域进行监控、追踪,操作部门抢在洪水来临前将浮吊趸船拖移至安全泊位,安排水手驻守趸船,根据水情变化及时调节系缆设施,工程部门按照预案水位要求,及时拆除了果园港区水工平台岸电供电系统电缆收放装置,拆除了大车行走电机及电缆、电控设备等。

江北嘴。华龙网 刘钊 摄

江北嘴集团:拆除重要部件设备24小时值班值守

面对严峻汛情,江北嘴投资集团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8月19日上午,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一行对江水源能源站、聚贤岩广场、溉澜溪停车场等地进行了实地检查。李宁一行查看了各项目的防汛设施,了解项目安全、受影响区域人员、物资转移和汛期值班安排等情况,并详细询问了防汛应急备案。

江水源员工们正在将倒灌的江水抽出。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18日傍晚,受嘉陵江2号洪水影响,江水源1号能源站出现倒灌现象,工作人员们即刻投入抢险救援之中,关闭设备、堆砌防汛沙袋、抽水……

19日上午,在市政等部门的协助下,江水源1号能源站排水工作顺利进行,现已找到出水点并采取相应措施。

为保护好设备设施,尽最大可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聚鑫公司联合集团安委办、房地产部以及渝海物业,共组织30余人奔赴现场,采取项目大门及电井胶封、低洼及倒灌处沙袋封堵、机房设施设备防水保护、重要部件设备拆除存放等防汛措施,人员到岗到位24小时值守,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

截至目前,江北嘴投资集团共排查出一个防洪度汛重点单位、两个重点项目、十个重点部位,均按照市委市政府超保抗洪要求,制定防洪度汛专项应急方案。在应急救援演练的基础上,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水情观察、研判、预警管控,采取强排、封堵、疏通、疏散等保护措施,有序进行防洪抢险工作,至今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确保集团各项目安全可靠运行。

8月19日上午,嘉陵江悦来段水位情况。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嘉陵江悦来段:全面排查沿江项目切实做好应急保障

悦来投资集团高度重视迅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两江新区防汛工作部署,随时关注洪峰过境情况,切实做好嘉陵江悦来段各项防汛防灾工作,及时实施现场管控,全面排查沿江项目,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各项工作。

8月19日上午,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王菊梦带队现场踏勘嘉陵江悦来段及张家溪流域洪峰过境情况,详细询问水位、流量和洪峰抵达时间,认真了解洪峰过境情况及隐患,并对防汛防灾工作再次作出安排部署,确保洪峰过境期间嘉陵江悦来段安全稳定。

两江国际影视城沿河商户受到洪峰影响。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两江国际影视城:组织商户搬移禁止游客靠近

作为长江一级支流的御临河也同时出现了水位上涨情况,而两江国际影视城内的御临河支流高洞河水位也出现了上涨,并因此使得景区内高洞河沿岸商户受到了大量损失。

景区工作人员正全力抢救商户财产。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自19日上午开始出现水位上涨情况之后,为了保护沿河景区商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两江国际影视城景区立即组织物业工程部、安保部、保洁部、商管部等部门员工开始组织沿河商户搬移,并积极帮助沿河商户抢救物资,力求将沿河商户的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据了解,景区内高洞河沿岸10余户商家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景区已对沿河商户进行了人员及财产的疏散。同时景区也将加强对沿河区域的封闭管理,严禁游客接近涉水区域,保障游客的安全。

系泊在码头的“云嘉69号”。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两江新区交管中心:水流太急这艘船也要移到岸边

“快喊应急救援330号船舶”“围观人员太多了,江边危险,把警戒线拉起来”……一条条指令有条不紊发送出来,参与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8月18日上午,水位持续上涨,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廖彬再次带领中心安全分管负责人、海事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巡查沿岸船舶,走向江边,到丝厂码头时,远远看到系泊在码头的“云嘉69号”处于异常状态。

经过核实,确认有一棵齐腰粗的大树被冲到了船头,枝丫已被船上值守人员砍断,但对树干束手无策。同时受高水位及涌浪影响,船舶上下前后摇荡剧烈,首尾系缆频繁磨损,随时可能崩断。一旦系揽相继绷断,打流船舶与下游桥墩、航道内设施或其他船舶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后果不堪设想。

11时许,救援拖轮“江友1009号”赶到现场,暂时稳住了局势。下午14:00,“云嘉69号”终于成功迁移到岸边,重新系稳艏缆艉缆,现场危险解除。

“走,我们去苗圃看看。”两江交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又到苗圃渡口,“这艘船也要移到岸边,水流太急了,漂浮物又多。”现场人员马不停蹄,立即至苗葡渡口对停靠趸船进行迁移施救。

同时,江水蔓延至友邦公司三楼办公区域,两江新区交管中心立即增派人员协助友邦公司转移物资。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梁浩楠 通讯员 张婷婷

原标题:特写丨洪水过境 两江新区防汛救灾的“24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