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卫重庆城 | 这两天江边新“长出”的水尺 是他们跑赢洪水的“奖状”
08-19 20:4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7日晚上10点,章平刚从江津珞璜测完水文信息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抱抱女儿,又接到了赶往渝中区菜园坝站加装水尺的紧急任务。

章平是重庆市水投集团下属的重庆泓吉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这段时间,章平和同事们都没有好好休息过,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

与洪水赛跑,这是对他们工作最贴切,也最真实的写照。

1.jpg

提前做好防洪准备 争分夺秒加装水尺

8月17日晚上11点,章平赶到了隶属于重庆市水文总站的菜园坝水位站。

此时,公司工程运维部部长肖帆已经带队在这里加装水尺。

“根据水情预报,这里的水位将出现明显上升,现有的水尺将被洪水淹没。”肖帆说,渝中区菜园坝站是长江重庆中心城区段重要的水文监测点,这里现有的水尺,能监测到的最高水位为183.04米。

根据公司水文系统的大数据计算预测,渝中区菜园坝站急需加装水尺。不然,当洪水过境时,这里将无法监测水位情况。

因为根据预测,留给团队加装水尺的时间只剩下不到10个小时。而现场条件有限,加装水尺并不容易,需要测量、立桩等一系列繁琐的工序。

为了尽快完成加装工作,大家争分夺秒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天亮。渝中区菜园坝站加装完成了多个水尺,监测水位范围向上提升了近20米。

2.jpg

全员出动严正以待 保障水文设施正常运行

这几天,因为洪水过境重庆,公司全员出动,严阵以待,全力保障水文设施正常运行。

“有的设施不能进水,需要尽快转移到安全位置。”公司总经理邓楮木坚持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冲在了防洪最前线。

副总经理马世君赶在洪水过境前,带领一支突击队赶赴潼南三块石人工运河,24小时开展巡堤护堤工作;工程运维部主办王强在一线工作时中暑晕倒,回到家仅休息了半天又主动要求前往铜梁安居水位站,保障水文站正常运行并实时监测涪江水位;综合部部长刘成竹每天为了车辆调度、防暑用品供应等后勤保障忙弯了腰……

“这个水文站的水文信息非常重要,它为下游的嘉陵江水位预测提供了可靠依据。”邓楮木说,涪江将在合川汇入嘉陵江流向重庆中心城区,所以,涪江的水情将直接影响嘉陵江的水情。

3.jpg

守护好每条水文信息 为防洪应急提供可靠参考

据了解,泓吉公司通过建立快速应急抢险机制,将故障恢复所需时间控制在24小时以内,为各个区县的防洪调度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洪水过境重庆期间,公司服务的多个水文站点一直向市水文监测总站提供着可靠的水文信息。

“守护好每条水文信息是我们的使命,也是市水投集团一再对我们的要求与嘱托。”邓楮木说,他们既是保障水文设施健康的“医生”,也是与洪水赛跑的水文“守护者”。

“这些水文信息可是一笔宝贵的水文‘财富’。”他表示,在洪水过境期间,这些信息可以实时监测水位情况,为防洪应急提供可靠参考。在洪水过境之后,这些信息也将为未来预测洪水,以及新建、改建水文水利设施提供客观依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