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结“硕果”
08-19 19:3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19193319.jpg

▲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

8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落户新区一年多来,已组建20余名科研团队,并为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森制药、药友制药等数十家高校及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应用研发等创新服务,为重庆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前沿新材料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石墨烯作为一种前沿新材料,是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由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发现人之一的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并牵头组建团队,重点建设运营二维材料推广应用中心,以及材料制备与表征、石墨烯输运性能应用、石墨烯基智能穿戴应用、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涂料应用等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于去年4月签约落户两江新区水土园区。

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院长葛奇介绍到,成立以来,研究院运行顺利,去年9月至今,不仅发布了10余篇国际论文,更加速推进智能穿戴、碳化硅器件、石墨烯复合增强导热材料、石墨烯纳米带、MOCVD锌扩散等产业化项目。

今年6月,两江新区面向全球“云发布”的九大协同创新成果中,由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带来的智能监控用石墨烯复合导热模组引起关注。发布会上,该院科研办公室副主任曹蔚琦介绍,传统的智能监控设备外部用的是工程塑料,智能监控用石墨烯复合导热模组则是将复合塑料应用于设备外部,具有散热性能好、易加工等特点,能够提高设备稳定性和使用寿命。

此外,研究院还与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成立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及联合配合基地。

“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整合国内外科研资源,提升研发能力,继续推进大科学装置、国际科学峰会等项目。”葛奇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