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推进”一通道两中心”:建设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和国际超算中心、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
08-19 18:5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介绍了如何持续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合作。

彭志明介绍,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始终与新加坡的政府、企业、商协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始终保持高度沟通,确保项目洽淡不中断,经常性的联络不停顿,为企业的服务不断档,始终保持和新方交流合作的热度不减。

他说,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加强线上工作对接,积极开展“云招商”、“云签约”。与新加坡贸工部见证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和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主办智博会意向书》,推动新加坡从智博会主宾国转变为联合主办方。今年3月9日,璧山区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举行合作项目“云签约”,就燃料电池和智能配电箱两个项目展开合作;5月12日,通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线举行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举办重大项目“云签约”仪式,推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签约。

同时,抓好仙桃数据谷中新大数据智能化合作示范点建设。加快推动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及装修方案设计,争取今年内启动运营;同时也推动渝新两地共建青年人才驿站项目。去年12月,已有30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来到仙桃数据谷的园区企业,完成为期5周的实习;推动新加坡新科电子在仙桃数据谷开展智慧园区的合作,目前智慧灯杆和无人驾驶项目已经启动了。

此外,深化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项目合作。在疫情期间,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两次召开电话视频会议,就下一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研究、推广、合作示范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并达成一致意见。推动设立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推广和政策创新2个工作组。

彭志明表示, 今年是中新两国建交30周年,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5周年,中新合作迎来历史性的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将加强分析研判,动态调整未来的工作计划,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并行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围绕新基建推动“一通道两中心”信息通信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个通道就是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两个中心一个就是超算中心,另外一个就是新加坡的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 二是围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强化政策创新;三是搭建疫后合作交流新平台。一方面线上举办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专题推介;在线下我们适时赴新开展“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促进周”系列活动;四是积极促进信息通信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五是积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人才支撑的相关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