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卫重庆城 | 她5个小时劝离180名游客:再来耍找我当导游
08-19 20:0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8日晚,“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漫上重庆南滨路,沿线商户、住户在夜幕下有序撤离。

清场后的南滨路烟雨公园已无行人,另一侧后退100米的位置,一群守护平安的“黄马甲”忙着扎寨搭建指挥部帐篷。

当晚,南滨路上消防、民警、社区干部及志愿者等2228人在洪水边上“逆行”,“零距离”观察洪水涨势,负责在沿线交叉巡逻以及转移被困群众。

1.jpg

20个小时:指挥部两次临水安营扎寨

18日入夜前,南滨路的洪水还未突破江岸,现场指挥部靠前指挥,帐篷设在临江的烟雨公园。

考虑到水位还在持续上涨,现场人员开始对烟雨公园进行清场。在清场前,重点就是在南滨路3公里范围交叉巡逻,劝离沿江围观的群众。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指挥部不得不转移到高一点的地方。

“建议现场指挥部搬移到东原1891A区,靠丁字路口的地方。”晚上8点,区应急救援队成员杨勇将选址内容报告现场指挥部,获同意后他立即安排现场人员进行转移扎寨,“选址很重要,既不能远离一线,且又要保证安全。”

清场后,杨勇的任务也发生了转变:水位上涨,公安和消防成了一梯队,他们成了应援和保障指挥部安全的主要力量。

“水,需要再搬十几箱!”对讲机里,杨勇有序不紊地安排着,“接好电源,让指挥部能照常运转。”

随着水位上涨,洪水渐渐漫过南滨路。到19日早上,南滨路烟雨公园段已被洪水覆盖。当天中午时,南滨路双子塔基本被四周涨水围困,此时的水离指挥部所在的平台只剩一步台阶约20公分。

下午1点,指挥部只好继续向更高处转移。综合多方面考虑,决定在喜来登平台上搭建指挥部,当天下午4点物资基本转移到位。

2.jpg

5个小时:磨嘴皮劝离90间房180名游客

临江的物资和人员转移了,但沿线的酒店、宾馆让海棠晓月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谢佳十分头疼。

辖区沿线有14家酒店、72家民宿。从18日晚上8点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清场劝离。

“旁边的人说前几次水都没涨起来,我们好不容易订到了江景房,怎么说清就清?”来自青岛的游客谢清,对社区清场的行为表示很不理解。

“这一次,预警水位会超过保证水位,必须要撤离。”谢佳将工作群刚发的预警信息展示给游客看,并真诚地告诉她,“要玩得安全!等水退了,我可以当导游,这一块,我比你们熟悉。”

谢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像谢清这样的游客,一开始虽有不解,但听劝,最麻烦的是偷偷跑进警戒线的游客。

“姐,你怎么又跑进来了?”当晚11点,刚从一酒店清场出来的王女士,又跑进警戒线。“我晚上没得地方去,还不如就在江边看涨水。”王女士说。

谢佳无奈,上报街道,街道立即帮该游客联系了辖区内安全的酒店,“王姐,你看都安排好了,你可以去入住,环境也特别好。”

谢佳的“盛情”,让王女士不再拒绝。不一会儿,谢佳软磨硬泡地把王女士送到了学府大道。

从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1点,谢佳共劝离了90间房的约180名游客。每一位游客同意离开时,她都会说一声:“南滨路欢迎你,有机会来海棠晓月社区,我带你们去玩。”

3.jpg

1小时20分:转移9名医院员工1名病人

“呼叫防汛指挥部,我们这里有状况。”19日早上8点,谢佳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南岸区一美容医院里还有9名员工1名病人被困。

不到一分钟,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向谢佳了解了情况,马上联合总队特勤支队迅速出动12名消防员,2艘救生艇前往群众被困地点实施营救。

王维,就是参与救援的一名年轻消防员。同张兴宇一样,他也没有参与过这样的抢险任务。穿戴救生衣、坐上冲锋艇,一切都如训练时一般。

从指挥部到星辰美容医院,不到500米,之前步行只需5分钟的时间,现在只能坐船且还要花10多分钟才能到。

“水浅的位置,我们只能手划。几十米之后,才能启动螺旋桨。”王维说,除了水位的原因,沿途的广告牌、路杆都是障碍。

冲锋艇终于抵达美容医院时,医院正门被淹无法出入,被困人员在离地两米左右的窗户处呼唤。

抵达口子后,王维站起身,一只脚站了出去。“孃孃不怕,抱紧我就是。”60多岁的老人紧紧地拉着王维的手臂,被他抱上了船。

一艘船只能坐12人左右,每一次只能转移5人。由于救生艇停靠据岸边有一定距离,王维他们还需将病人和工作人员背上岸。

9点20分左右,10名被困人员被安全送回现场指挥部。

据统计,一夜之间,共撤离南滨路沿线181户,转移977人。其中,转移商户150户768人、转移住户31户59人、沿江船舶转移150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