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现实中的“三十而已”,她们的人生比王漫妮、顾佳更跌宕起伏!
08-19 20:04:27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2020年,第一批90年跨入而立之年。热播剧《三十而已》引起共鸣最重要的一点是编剧以“戏剧化的真实”解读了第一批90后的生活,有网友说:“编剧在我的家里安了摄像头吗?”

《三十而已》结束了,我们身边“三十而已”的精彩还在继续……

1

宋钰琳:曾拼命想要在上海立足,现在被爱治愈

身份:成都英提格特公关公司创始人

生日:1990年1月28日

▲2018年,珠海

“30岁,其实是更加焦虑,怕天怕地怕得太多了。”

朋友形容Elaine“像野草”,这是她经历的真实场景:前一秒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做完王力宏等明星出席的品牌活动,下一秒就拎着大包小包赶绿皮火车回嘉兴老家。

因为当新闻记者的理想,Elaine放弃了去支付宝的机会,在1818黄金眼干了半年,后来去上海做了公关。

刚入行工资3500,到手2000多,坐不起高铁,只好每周买12.5元的绿皮火车票,一路忍受车厢里的异味回家,“我每次路过卡地亚亚洲旗舰店的时候,瞟都不敢瞟”。

▲2020年,张掖

不管前一晚加班到几点,每天6点40起床,8点半进办公室,成了Elaine的职业习惯。这样拼了三、四年,她终于意识到在上海没有出路:30岁的女人在外企的上升空间也基本到头了。

Elaine去昆明开了咖啡厅,还“拐”走了以前的客户,也就是老公Michael。这次创业失败了,一度非常焦虑,出身上海书香门第的Michael乐观坚韧,二话不说把保时捷卖了还债,也在冬天晚上开过代驾。

▲2019年,成都,一场客户品牌走秀结束后,和老公在台上合影

2017年,两人敏锐地感受到了成都作为西部重镇蕴藏的商机,做回老本行,开公关公司,目前也有十几个员工了。

30岁,Elaine人生最大的变化是准备迎接另一个身份——母亲。

新女报:30岁这一年发生了新冠疫情,对您的改变是什么?

宋钰琳:2月至3月,我发了1个月的烧,扁桃体发炎,人撑不住了,因为疫情发热必须做CT胸片,意味着半年内不能怀孕,当时哭得很厉害,怕错过了最佳生育年纪。

新女报:婚姻中您最看重的是什么?

宋钰琳:所有婚姻长久的关键在于“势均力敌“。以我家的条件是够不上他们家的,但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帮助先生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一个外可与其共拓疆土,退可为其固守后方的重要人生伙伴,也慢慢的,赢得了婆家对我的认可。

2

袁雨婷:她是那个回去了的王漫妮

身份:小学英语老师

生日:1990年3月14日

▲2012年参加《新女报》“微博十美”票选活动

“我觉得生娃前和生娃后,才是婚姻的分水岭。”

袁雨婷跟《新女报》颇有渊源:2012年还是学生的她在我们举行的“微博十美”票选活动获第一名。

她自称“渝漂”,然而,漂泊的生活毕竟缺乏归属感,在父母的催促下,她最终回到老家泸县,慢慢爱上了教师工作,逐渐习惯了小镇的安逸生活。

▲老公和儿子

25岁那年,她跟青梅竹马的学弟结了婚,“他把我当公主宠爱,愿意为我付出很多”。

那个娇美可人的小姑娘现在完全是个“孩子王”了,不仅是学校40多个孩子的班妈妈,还有一个四岁活泼可爱的儿子,“孩子花销最大的不是衣服和玩具,花销最大的是书”,还有体智能培训课,再贵也得上。

她觉得当妈之后最大的变化是时间不够用了。只有在10点之后小孩睡了才是个人的时间,有几次熬夜之后心悸吓惨了。这件事对她影响很大,于是她开始早睡早起,做一个成年人该做的养生。

▲30岁,拍了人生中第一套“大胆性感”的古装照

但在她内心深处,也默默地羡慕一个朋友:这个也是“渝漂”的朋友,农村出身,在重庆学了很多技能,开了火锅店又开了培训学校,“她很棒!在重庆完成了自己的理想”。

新女报:在《三十而已》里面,您对哪句台词感受最深?

袁雨婷:“你低估了一个母亲可以为了孩子做到什么份上”。很多女人生娃后把重心转移到孩子身上,老公难免有失落感。在一个家庭里面,女人不能太强势,该依靠就依靠,该撒娇就撒娇。在他展现男子气概的时候要表扬他,让他有存在感和成就感。

新女报:有什么需要吐槽,或者觉得不够真实的情节?

袁雨婷:最后小三林有有居然全身而退了!我常跟老公开玩笑,“敢找小三,打断你的腿!”但其实在生活中,我和他比较像朋友。每年我们两个人会一起去旅行,节假日会约会看电影逛街,有时候还一起打打游戏。他的原生家庭氛围很好,他爸爸是出了名的好男人,他妈妈也非常明事理,两个人经常手牵手散步。

3

刘晓渝:她把自己排在第一位

身份: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企业法律顾问和行政法领域

生日:1990年1月15日

“我们一生跟自己过的最长,只有学会了爱自己,才能学会爱别人。”

因为有从小学播音主持的经历,刘晓渝声音悦耳,又带着一种笃定,是那种非常容易影响别人脑电波的人,符合我们对女律师的想象。

我们对女律师的另一个想象是——非常忙。刘晓渝已经不太熬通宵了,特别忙的时候会凌晨1、2点睡觉,早上5、6点起来,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尽量保证睡眠时间。

▲参加今年重庆市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公益普法咨询活动

刘晓渝目前单身,我们很自然联想到是不是因为太忙,“倒不是这个原因”。她对另一半的想象是,“我是颜控,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三观”。

刘晓渝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人,当许多同龄人有年龄焦虑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内心永远包裹着一个孩童,相信每个年龄都有自己的魅力和价值。

新女报:你会因为什么问题辞职?

刘晓渝:一是因为钱,二是因为价值。我是一个世俗的人,所以觉得工作需要获得等价的回报。如果一份工作让我感受不到偶尔的快乐,自我实现的成就感,我就会离开,当然如果钱特别多,可以勉强忍受一段时间。在这份工作之前,我在银行工作,离开是因为感受不到自我实现的价值。

新女报:自己、事业、伴侣、父母、孩子在您心目中的排名是怎样的?

刘晓渝:自己、父母、事业。我目前单身,所以伴侣和孩子暂不参与排名。父母、事业也都很重要,只是排在“自己”之后,可能因为我们这一代自我意识觉醒。

4

小武:2020年是最低谷的一年

身份:民宿老板,兼职教吉他、驻唱

生日:1990年7月26日

▲2016年,北京

“这些年遇到很多困难,一年比一年糟糕,都是自己造成的,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小武过着很多人羡慕的生活:睡到自然醒,想去哪里旅行马上就可以去。

2020年却是他最低谷的一年。民宿连着几个月没开门,租金却要继续交,一度想找一份相对自由点的工作,推销过信用卡,卖过保险,却因为必须穿正装、拿公文包干不下去。焦虑吗?并不,小武的乐观与生俱来:天灾人祸没办法,好的时候尽量做好就行了。

▲2018年,在自己酒馆演出

毕业7年,他离开了前景非常好的建筑设计师工作,凭着自学的吉他当过驻唱歌手,在磁器口开了酒馆,那一年他24岁,身上只有5000块钱,向同学、朋友东拼西凑借了30万,第一年赚了20万,第二年因为修路生意下滑。后来又开过青年旅社,去年夏天在解放碑开了民宿。

比较有意思的是,2015年,父母从老家绍兴来看他,明知他们不会支持自己创业,小武只好装成上班族,上午出门看早场电影,或在精典书店看看会儿书,晚上早点从酒馆回家陪父母。

疫情让小武的想法有些改变,接下来的时间,他想多为父母考虑,赚点钱带他们出去旅行。

▲2019年,阳朔大面山

小武有个交往3年多,还在念大学的女朋友,他身上有些陈屿的直男特质,对女朋友非常好,但不喜欢为了结婚拼命赚钱买房买车。他用毛姆的一句话来形容自己:我认为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就是自我的完善。那么我们就拭目以待,他会不会像陈屿一样为了爱情改变自己喽?

新女报:跟《三十而已》里一样,好像朋友在您生命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小武:通过开酒馆、青年旅社认识了很多朋友,友情是无价的。我有几个同龄的朋友,都是开客栈的,其中一部分也遇到一样的困境,也有500块钱都拿不出来的时候,我们会互相帮助,支撑是很重要的。

新女报:说说你认识的同龄女性吧?

小武:我有个90年开琴行的朋友,满独立的,独立是现代女性非常可贵的品质。

后记

人生跨越千山万水,是为了与自己相逢!

我承认非常欣赏和喜爱这四位年轻人。像《三十而已》里面的三位女性一样,虽然有的处于高峰,但他们都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他们如此乐观!Elaine说:“我必须赌这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如果我赌这个世界会变差,那我们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将失去意义。”小武说:“怎么个好法不知道,但我相信这一天终会到来。”

他们大声地宣布自己排第一!刘晓渝说:“我们这一代的自我意识觉醒,比上一代更强烈。”小武说:“自己身体不好,会害了很多人。”

三十而已,三十不止而已!人生跨越千山万水,不就是为了与自己相逢吗?

文:光辉

图:摄图网、豆瓣、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