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七中“足球两兄弟”踢球进清华 全国只招5人
07-27 09:25:51 来源:校园足球微信公众号

谁说踢球影响学习?重庆七中<span style=

聂子覃(左)和刘易(右) 重庆七中供图

校园足球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高考成绩发榜,今年重庆七中两名从初中到高中同队踢球6年的“足球兄弟伙”,同时踢进了清华大学,而学校球队中的10余名毕业生都拟被清华、北大、北理工、西安交大等重点大学录取。

近日,高考成绩公布,一则消息在重庆七中炸开了锅:足球班2位队友清华大学专业文化双上线!这意味着,这两名同队踢球6年的“足球兄弟伙”,同时踢进了清华大学。据悉,随着近年来“校园足球”的不断发展,重庆七中立足课堂与课程建设,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出了中学校园足球课程的“五三”结构模型,还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而这次足球队两名球员拟被清华大学录取,十余名球员上重本的好成绩,正是重庆七中“五三”结构模型的育人成果之一。

全国招收5名 七中占两席

“清华足球队一半来自重庆七中”

清华、北大、北理工、西安交大……这张“亮眼”的2020年高考成绩单来自重庆七中高中足球队,球队中的10余名毕业生拟被重点大学录取。其中,刘易和聂子覃拟被清华大学录取。

今年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足球专项测试内容包括了:专项技术和专项素质(颠球、绕杆射门、40米距离踢准、30米乘4折返跑)和教学比赛(实战中的表现);守门员专项测试内容包括:基本技术(正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侧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和教学比赛(实战中的表现)。

最令人竖起大拇指的是,今年参加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测试全国共有150人,经过激烈角逐,20人通过考核,重庆七中有5名球员参加,全部通过!

清华大学从20人中再次遴选,最终只招收了5名球员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重庆七中就有两位球员顺利通过考核,也就是说,清华大学5个名额中,重庆七中占两席。

这样骄人的成绩属于刘易和聂子覃,更属于拥有光荣体育传统的七中。近几年,七中共有5名同学先后考入清华大学,七中人笑谈,“清华大学足球队一半都来自重庆七中。”

聂子覃(左)和刘易(右) 重庆七中供图

球队“双子星”同队踢球6年

“足球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从初中到高中,六年的时间里,足球与学习伴随了他们的成长,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惜败的遗憾,有付出的辛酸也有收获的硕果,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坚持演绎了“一球成名”的故事。

作为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刘易司职“前锋”,球风硬朗,冲锋前阵。性格活泼开朗,勤奋好学,踏踏实实,今年以超过清华文化线38分的好成绩,拟被清华大学录取。

相对于刘易的活泼,聂子覃显得更加沉稳,1米8的大个,司职“中卫后”,思维敏捷,冷静沉着,今年以超过清华文化线29分的好成绩,拟被清华大学录取。

俩人虽然是好朋友,但在球场上,踢球位置却处于“对手”状态,“作为对手,提高自己才是对对方最大的帮助。” 聂子覃笑说。兄弟俩在一起踢球六年,彼此照顾,一起成长。

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南方总决赛夺冠

“学生军”带着书本去参赛

兄弟俩一起踢球六年,参加的比赛非常多,除了在市级比赛中拿奖拿到手软以外,还在2017年,共同拿下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南方总决赛冠军,刘易也荣获“最佳运动员”称号,2019年还入选中国五人制青年集训队。

回忆起踢球的经历,聂子覃感慨颇多。2019年,代表重庆参加中德交流团,前去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学习交流。“将近7个小时的时差,不仅要兼顾足球俱乐部的学习交流,还要不落下文化课,真的完全依靠意志力“,聂子覃笑着说,“我觉得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对我们天赋与努力的回报吧,因为我们的努力与付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这些孩子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泪水。”唐光福教练说,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要训练,没有寒暑假,甚至大年三十也在训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专注,不可有任何分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高三上半期训练密集,比赛任务重,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因为喜欢踢球,把它当作一切的动力。” 刘易说。

唐教练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自豪中带有心疼。运动训练过程中,磕磕碰碰的难免会有一些伤痛,但这两个同学都坚持了下来,意志品质都非常好。甚至有时候在外比赛,只要有些许空余时间,他们都会静下心来找个角落将当天的作业完成,再拍照发给科任老师进行线上修改和沟通。比赛回到学校就会第一时间找到老师针对问题进行辅导。

踢球学习“两不误”

更多“三好”球员从这里走出

回顾过去三年的高中生活,他说自己无论是在学习还是足球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初中加入足球队后,在领队唐光福老师的指导下,他并没有因为足球训练而耽误了文化课学习,相反,扎实的基础让他升入高中后能够更好地应对训练与学习的压力。

高考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他说少不了诸位老师的帮助,“领队唐光福教会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踢球,学会做人是最重要的,在球场上我们有着硬朗的作风但同时也有着很好的球品,踢球不踢人。在学习上,文化课的老师也时常叮嘱我们不能放松,帮助我们把学习跟上,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聂子覃告诉笔者。

对于未来,兄弟俩也有自己的规划,聂子覃想往化工方向发展。对于足球,两人均表示会继续保持对足球的热爱,并且希望能够继续代表学校比赛,对于大学生活,两人都充满了期待。“期待清华学习的氛围。想看一下学霸是怎么学习的,期待新的足球环境。”刘易说。

“我们七中足球队要培养的是思想品德好、学业水平好、专项技能好的‘三好’球员,通过各科老师的帮助,家长们的支持和孩子们的自身努力,他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足球技术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马上他们就要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我也祝福孩子们能继续扬帆,启航寻岸。”唐光福老师深情地说。

原标题:兄弟俩今年一起踢球进清华 谁还说踢球影响学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