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效果明显
07-27 07:2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经济建设并不矛盾,反而相互促进。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切实把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努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全市着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截止目前,2019年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涉及重庆市的7个突出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个;今年全市举一反三自查的5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城市污水收集管网达到14169公里,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33.25万吨/日,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今年上半年新升级化工企业15户。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累计已关停3户、搬迁2户、升级改造5户。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主城区次级河流周边养殖场全部清零,撤出和转移禁养区内的水产养殖规模新增39万平方米。持续推动船舶污染防治,查处并通报船舶防污染设备不合规案件3件,对18艘环保不达标船舶纳入清单。

据了解,我市还加快推进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截止目前,461个清理整治任务已完成455个。落实国土绿化行动。今年上半年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185.5万亩。同时大力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市水生生物保护区以及主城区相关水域已实行全面禁捕。截止目前,我市已累计退捕渔船3403艘、已签订退捕协议渔船4643艘,分别占三年总任务的63.3%、86.3%。 目前广阳岛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6.8%,并通过预约方式逐步开放。

在基础建设方面,我市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提速,郑万高铁、渝湘高铁、渝怀二线涪陵至怀化段等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渝宜高铁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预可研得到批复,武隆机场建设和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稳步实施,重庆第二国际枢纽机场规划布局论证加快推进。渝武扩能北碚至合川、铜梁至安岳、江津至泸州等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开州至城口高速公路等项目稳步推进。

我市还积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止今年4月,作为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和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顶级节点城市之一,我市已建成5G基站1.27万个,进入规模化建设第一梯队。今年5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正式复函同意我市所报《重庆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我市成为全国6个试验区中首个获批启动实施的试验区。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在生态环境、污染治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交通领域互联互通、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推动我市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