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元局,这里有百年重庆的缩影,也收藏着一代老重庆人的青春!
07-26 09:58:00 来源:重庆全接触

铜元局,坐拥绵延数里的厂房,诞生过重庆历史上第一家机械工厂,点亮过重庆第一盏电灯,洽谈过重庆第一次外贸...这里有着百年重庆的缩影,也收藏着铜元局一代老重庆人的青春!

百年铜元局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光环

说起重庆历史上第一家机械工厂在哪里,老重庆人都会脱口而出三个字:铜元局。看名字,铜元局就是个有钱的地方。它是清朝光绪年间铸造铜元的地方,一出生就自带“有钱”光环

后来,由于铜元利薄,加之当时军阀混战,急需军火,铜元局被迫改为生产枪弹设备,英厂生产弹壳,德厂生产弹头。

而后全民族抗战开始,铜元局夜以继日制造抗战弹药,一时间成为了当时大后方的兵工厂,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解放后的铜元局兵工厂,则改建为长江电工厂,成为当时重庆屈指可数的工业小区之一。

铜元局自1905年创建,就与重庆命运紧密相连。

115年的历程里,铸币厂,子弹厂,图强村,单身宿舍,旁街子,长江电工厂...一个个无比熟悉的名字组成铜元局人永远忘不掉的回忆。

那时的铜元“国”

是全重庆最靓的崽

上个世纪,当重庆人还在用桐油灯或菜油灯时,铜元局工人住宅已经率先用起了电灯,一时引得无数重庆人羡慕。

那时的铜元局还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和它相邻的南坪都还是山卡湾,坐拥自己的学校、医院、电影院、菜市场、家属区,看来“铜元国”这个称号丝毫不为过。

在那个年代,多少重庆妹儿的心思,都在这铜元局。

厂区绵延数里,一到饭点,家属区集体飘香,糖醋味混合着呛鼻的油辣子,面饼夹杂着过了油的葱花儿,一闻就知道是出自哪个阿姨的手。

半个厂的娃儿都分在一个班,一路从小学到中学,一起抄作业,一起在迷宫一样的街区捉迷藏,一起逃课去大石盘摸螃海,大点儿了就一起在灯光球场打篮球...

说起要去劳光剧场看电影,兴奋得几天睡不着,那时候谁手里要是有一根一毛钱的麻辣棒,谁就是老大,三五成群,蹲在小卖部的墙角就开始分,你一截我一截...

对在铜元局长大的孩子来说,那段没钱的日子,却耍得比之后的任何时候都过得开心。百年铜元局如今迎来它的涅槃蝶变而如今的铜元局一分为二,历史娴静的下半城与崭新前卫的上半城新旧并存。老城没有了机器轰鸣,已经看不见铸币厂,电工厂,曾经的繁荣和热闹,变成了熟悉中的宁静。

如今的老铜元局,已经成了当地人喝茶、打牌,聊天,回忆过往时光的一片宁静天地。路边的小草小花长得正盛,狗打盹,猫小憩,邻居闲聊,那种亲近而让人心生怀念的市井气息,慢条斯理而又与世无争的淡然,瞬间涌出来。

时光进入21世纪,金辉低调进入重庆,在历史的热土铜元局之上,择地3000亩,让百年老镇的历史记忆在重庆的版图上光辉延续。

而“新铜元局”,也成长为重庆不可小觑的“地盘儿”之一,更是凭借独特的地势与造型,一炮成为网红。

无论是《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还是《少年的你》,无论是苏家坝立交,还是铜元局魔幻轻轨站,每一次都让它以全新的身份重回大众视野;

融侨公园的绿皮小火车更是让铜元局成为新晋打卡地。

老的篇章已悄然从铜元局翻过,不见铸币厂、也不见电工厂、老街依稀也不再见……取而代之的是渐渐蜕变全新的铜元局,它在历史的积淀下成为了一份独特的礼物。

创造了无数个“重庆第一”的重庆铜元局,在时代进程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从未缺席,始终在岗。百年铜元局,从历史的尘埃中蜕变重生,你是重庆的骄傲!

原标题:百年铜元局,重庆骄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