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火与冰:爱上这个潮湿火热的夏天,一碗冰粉足矣
07-26 07:08:0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消息,爱上这个潮湿火热的夏天,一碗冰粉足矣。

8ad4b31c8701a18b3a2f15a7bec0020f2a38fe0c_副本.png

重庆传统美食冰粉凉虾

溽暑时节,知了在黄葛树上刚叫了几声,重庆的大街小巷、上坡下梯、山间拐道、江边码头,都摆上了冰粉。重庆的冰粉是靠吆喝的,各种花花绿绿的夏季冰镇小食中,一声“冰粉,红糖冰粉”,勾魂摄魄,路人循声而去。

38摄氏度的高温,是夏季山城的主题曲,凉爽、甜腻、回甘、清热的冰粉,则是它荡气回肠的副歌。爱上这个潮湿火热的夏天,一碗冰粉足矣。

冰粉是川渝一带有名的传统小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人们主要是靠搓冰粉籽制作冰粉。

如今,冰粉变得越来越华丽。

解放碑步行街、杨家坪步行街、观音桥步行街的冰粉,以色相取胜,山楂、醪糟汤圆、芝麻、碎花生米等十余种辅料,花花绿绿,看得人喉咙里伸出了爪子。看看橱柜里的香料推荐,玫瑰味的,桂花味的,百合香味的,传统红糖味的……品种繁多,品相妖娆。

会做生意的老板,见机行事,招呼着来往行人,“还可以混搭口味,比如桂花玫瑰味,红糖百合味……”光听老板报名目,就馋得慌。

山里的冰粉那又是另一种风味。

歌乐山、南山、黄葛古道、照母山、铁山坪、缙云山,抬脚便是山的重庆城,苍翠浮眼,绿嶂环身。重庆人下班后或周末约上一二好友,去山里走走,神清气爽,只是口舌渐乏,正想打听哪有消暑饮食时,一个不起眼的挑夫蹿了上来,一张殷勤备至的脸,“冰粉,冰粉凉快,红糖养身。”挑夫一边说着,一边揭开捂得严严实实的背篓。

红糖芝麻撒上,大块晶莹润滑的冰粉在塑料碗里游荡,吃得路人直呼“安逸!”若有挑剔的食客说配料简单,挑夫也不生气,“我这可是手搓冰粉籽哟……”

怎么搓?

从树上摘下冰粉籽,放二两在纱布中,扎结实,然后放进装水的大盆里,像搓衣服一样反复搓揉,慢慢地,水变浑,有水泡泛起,便是冰粉籽中的浆被搓出来了。搓个约十分钟,把盆里的水搅拌下,待气泡消失,再用兑好的石灰水倒入其中。整个过程就跟点豆腐一样。再静静地等待两个小时,冰粉制成。

现在市场上有各种速食冰粉,买一袋回来,照说明操作,简单便捷。

江水浩荡,酷热难消,傍晚爱在江边纳凉的重庆人,也会要上一碗冰粉。“冰粉,红糖冰粉——”那入耳的吆喝,简直要把入口即化的甜软糯,吹进人的心窝,是江风宜人,也是冰粉沁心。夏天最美好的体验,莫过于此了。

文│强雯 

原标题:重庆火与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