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财政断崖倒计时:企业资金将枯竭,裁员潮逼近
07-26 08:14:09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随着美国疫情严重反弹,国会两党一直在就新一轮经济救助方案争执不下。方案不出,疫情困境中的各方就无法得到救助,除了大批失业人口马上面临失去补贴,各企业也眼看着走到了悬崖边缘——还有半个月,也就是8月8日,上一轮针对企业的救助方案将到期,不少小企业面临着资金枯竭。此外,针对美国航空业的支持计划也将于9月底到期,一些企业可能被迫开始裁员。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如果国会再不推出新的救助方案,企业无法获得新的资金支持,美国恐将出现新一波裁员潮。

△麻省理工学院和美联储研究人员发现,针对小企业的薪资保护计划挽救了140万到320万个工作岗位,但该计划很快将于8月8日到期

八成小企业即将耗尽资金

作为3月出台的《关怀法案》的一部分,美国国会此前通过的薪资保护计划旨在帮助小企业撑过疫情。该计划规定员工人数少于500人的企业,可向银行申请并经小企业管理局审批后获得贷款。该计划资金总额为3490亿美元,资金迅速耗尽后,国会又向该计划补充了3100亿美元。

薪资保护计划至今已向小企业主提供超过5000亿美元的贷款,若贷款人将大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员工工资,还有可能获得还款豁免。申请该计划贷款的截止日期为8月8日,此后企业将无法申请。高盛集团调查显示,目前仅有16%的美国小企业认为,它们在计划结束后还能继续发放员工工资,高达84%的被调查企业明确表示,它们的资金将在8月的第一周耗尽。由于国会仍未就是否以及如何延长这一计划达成协议,众多小企业及其员工的命运因此悬而未决。

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大卫·奥托尔在内的经济学家在7月2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作为美国应对疫情的核心经济政策,薪资保护计划将就业人数提高了2%~4.5%。研究表明,直接向企业提供贷款有助于缓解疫情期间的就业损失,可能帮助挽救了140万~320万个工作岗位。如今计划即将到期,面临资金枯竭的企业可能被迫裁员。

△CNBC称,仅有16%的美国小企业在计划结束后还能继续发放工资,84%的企业表示,它们的资金将在8月的第一周耗尽

拿到钱的日子也不好过

尽管疫情期间小企业通过贷款免于大规模裁员,但企业主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由于救助计划出台匆忙,很多规则在贷款下发后仍然不停变化,导致企业难以适应。例如,计划原先规定贷款人必须在贷款首次发放的8周内,将75%以上的资金用于工资支付,否则贷款金额不可豁免。此后规则有所改变,8周被延长至24周,且仅要求60%的资金用于工资支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首席经济学家切斯特·斯派特就称,这些规定过于死板,并且造成“企业和员工关系紧张”。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不少餐饮企业直接感受到了薪资保护计划的负面影响。许多企业主把钱基本都花在了员工身上,但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贷款对于生意毫无帮助。例如,匹兹堡地区一位拥有三家餐厅的老板罗伯特·米勒表示,在他执行8周内用完贷款的规定到最后一周时,政府才通知8周被延长至24周,可他已经没钱了。“几周前我就用光了贷款,但营业额要比去年少了一半以上。”米勒认为,这样的经营毫无意义,相信还有上百万小企业主面临和他一样的困境。

此外,许多小企业还需承担疫情防控的额外费用,比如购买消毒用品、个人防护装备等,再加上许多商业地产也因经济压力无法免除经营者租金,导致不少小企业主面临“借债维持、不死不活”的窘境,很多人都不清楚到底是否应该贷款。即便如此,钱也不是想借就能借的。新泽西州注册会计师阿尔伯特·坎波就说,由于疫情导致大量餐饮企业倒闭,“银行放贷会比较保守”,这些企业可能很难在经济下行时期获得贷款。

薪资保护计划还在其他不少领域引发争议。比如,在不少企业“不死不活”之际,一些政府承包商在疫情期间通过为政府工作获得了不少利润,却仍旧拿到了贷款。此外,有媒体曝光部分资金流向了大企业,甚至还有私募股权巨头投资组合中的公司获得贷款,表明计划审查不够严谨。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航空工会希望政府继续拨款,使航空公司能够支付员工薪水

航空公司可能秋季裁员

众多小企业挣扎于破产边缘之际,美国不少大企业同样面临资金枯竭的困境。其中,《关怀法案》为美国航空业提供的250亿美元资金支持计划将于9月底到期,这是又一个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财政坠崖”事件。

分析认为,疫情暴发期间,大量航线取消,这笔资金支持对于支付航空业薪水,避免航空公司全线裁员至关重要。对于计划到期后的前景,不少航空公司已经提前给员工打了“预防针”,请他们为10月后可能发生的裁员情况做好准备。例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就表示,10月后可能裁掉3.6万名一线员工。

《华尔街日报》称,由于担心疫情反弹令航空业无法在今年内实现复苏,美国几家航空工会已经联合提出请求,希望政府再拨款320亿美元,用以支付飞行员、空乘人员以及机师未来至少6个月的薪水。不少航空公司高管警告称,美国航空业要想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可能需要两年时间,如果未能延长资金支持计划,他们可能被迫在秋季进行裁员。“尽管裁员仍然是我们的最后选择,但在这种非常恶劣的环境中,显然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性。”美国西南航空首席执行官加里·凯利说。

原标题:美国财政断崖倒计时:企业资金将枯竭,裁员潮逼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