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 遇上这九种情形要报告
07-23 16:0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为了更加有力地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7月2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9家单位会签《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同时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探索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据悉这是最高检等9部门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

九龙坡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专门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的功效,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它聚焦于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九种情形,发挥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效,有利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其特殊性,需要执法司法机关将其与普通侵害案件区别对待。”特别是性侵犯罪具有隐蔽性强、发现难的特点,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能和与未成年人接触密切的从业人员及时发现和报告。因此,《实施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育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旅店、宾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

此外,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来参与。“强制报告APP”的使用包括强制使用和自愿使用两类。除上述负有特殊义务的人员强制使用外,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自愿使用;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

据市检察院检察八部负责人介绍,强制报告制度是最高检联合其他八部委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有力措施。“强制报告APP”上线是重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有利于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有利于强化相关部门责任和义务,有利于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如今在九龙坡区试点运用后,将逐步全市推广。”

新闻多一点>>

强制报告的九种情形

(一)未成年人的生殖器官或隐私部位遭受或疑似遭受非正常损伤的;

(二)不满十四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怀孕、流产的;

(三)十四周岁以上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所致怀孕、流产的;

(四)未成年人身体存在多处损伤、严重营养不良、意识不清,存在或疑似存在受到家庭暴力、欺凌、虐待、殴打或者被人麻醉等情形的;

(五)未成年人因自杀、自残、工伤、中毒、被人麻醉、殴打等非正常原因导致伤残、死亡情形的;

(六)未成年人被遗弃或长期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

(七)发现未成年人来源不明、失踪或者被拐卖、收买的;

(八)发现未成年人被组织乞讨的;

(九)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或未成年人正在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