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27) | 綦江人一年四季的饭桌上,少不了一碟赶水萝卜干
07-23 06:25: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每到夏季,人就开始变得倦怠起来,也没什么胃口,稀饭就成了各家餐桌的“座上宾”。这个时候,如果配上一碟辣而不燥、麻辣并重、香脆可口、口感回甜的綦江赶水萝卜干,别说是稀饭,就是干饭,你也可以大干三碗!

1.jpg

这萝卜干,看似平平,但只要你吃上一口:淡淡的咸香中蔓延着丝丝的甜味,爽脆鲜嫩、细嚼无渣。直叫人拍案叫绝!连连称奇!

2.gif

赶水萝卜干,选用优质赶水草蔸萝卜为原料。而这赶水草蔸萝卜,具有个大、形椭圆、色白、皮薄、肉嫩、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被誉为“草根人参”,享誉中外。

3.jpg

早在清朝年间,赶水草蔸萝卜还被当地官员送到京城献给皇上。据说,皇上和满朝的文武大臣品尝后,赞不绝口。赶水草蔸萝卜从此成了朝廷贡品。每年,地方政府都要选上等的萝卜送往朝廷。由此,草蔸萝卜声名鹊起。很多文人墨客也千里迢迢来到赶水镇品尝,并写下了诸如:“头戴翡翠冠,外披彩霞衣,身如洁白玉,根似人参须”的赞美诗句。

4.jpg

所以,用这萝卜制作而成的萝卜干,肯定也是棒棒的。

5.gif

制作萝卜干,只选冬天霜冻后直径达15公分,且裂开的草蔸萝卜,这样的萝卜又甜又脆,水分刚刚好,制作出来的萝卜干才好吃。

6.webp.jpg

从地里扯下的草蔸萝卜洗净、剔除老根、老筋、黑皮,切成丝,自然风干,水分含量达到10%左右。

在风干的萝卜丝上撒盐,同时还需要不停地用手翻搅,盐渍得才更均匀。

9.jpg

装入坛中,密封坛口,再将浸泡好的萝卜丝滤干,进行脱盐脱水。

10.webp.jpg

最后,按照配方进行拌料,就大功告成了。

11.jpg

这赶水萝卜干,就着稀饭,就着白米饭,甚至是嘴闲的时候直接吃上一口,都是一种享受。

12.webp.jpg

来源:綦江微生活微信公众号、梧桐子网、綦江文旅体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