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重庆密集召开这些会议说明啥
04-24 21:06:5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抓住机遇,一刻也不懈怠。

两江君注意到,从3月开始,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重庆围绕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外贸外资企业发展、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加快建设中国(重庆)西部科学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和调研活动。

如此密集的会议,透露出两个关键词:抢抓机遇、毫不松懈

抢抓机遇,说明重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精准方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化危为机、抢抓机遇的发展路径。毫不松懈,则是干部群众保持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一句话,面对挑战和困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

▲重庆主城。图源重庆日报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风险与机遇并存,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不能被动等待,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丧失信心,要有精准识别机遇、善于抓住机遇、科学创造机遇、合理利用机遇的智慧和能力。

两江君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会议或调研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抓住机遇

4月2日,陈敏尔与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行座谈时强调,要抓住用好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和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努力把抗疫战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成果,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住机遇,关键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这一系列会议上,“抓机遇”是出现最多的词语之一。

“抓住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为重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频词、关键抓手,是对重庆当前中心工作的准确定位。重庆近期一些举措,无不围绕主动抢抓机遇而铺陈。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巩固,企业复工复产进展良好,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加快恢复。眼下正面临着找补损失的最佳良机,抓住了就是良机,失去了就是危机。

机遇因时而生、因势而变。疫情之下,重庆人正在抢抓机遇,奋蹄疾进。

▲朝阳照射下的果园港。 图源重庆日报

一天不能耽搁

抓住新机遇必须要有当机立断的勇气、浴火重生的决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舟慢了也是退。

“每个环节都尽量往前赶”,“下更大气力”抓好各项工作,是重庆各界的共同心声和精神状态。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系列云会议、云招商、云签约、云采购相继实施;东风汽车、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大企业纷至沓来;脱贫攻坚启动 “百日大会战”,进入冲刺收官阶段,力争尚余的2.44万贫困人口早日动态清零……

数据表明,3月份,重庆规上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增加值增长7.5%;电子、医药、消费品产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为28.3%、19.5%和12.9%;笔记本电脑出口值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以上水平,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出口分别增长74.5%和1.7倍。

尤其是1-2月,重庆危中求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19.03亿元,增长13.5%,规模以上数字服务业中的大数据、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7%、17.8%。

而这,正是重庆干部群众毫不懈怠,立说立行的真实写照。

▲重庆城市美景。图源重庆日报

在4月22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重庆作出8个方面“下更大气力”的部署。

——要下更大气力推动企业达产增效。3月初,重庆便出台了《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出台40条有力措施。截至目前,重庆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绝大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要下更大气力扩大有效投资。截至3月中旬,全市“云签约”各类项目200余个,协议引资近2000亿元;3月20日,110个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5亿元;4月初,28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054亿元。

——要下更大气力释放消费需求。举办“十个一”主题消费活动,渝中、沙坪坝、九龙坡、巫山等区县发放数以千万计消费券,“乐购九龙”消费季、天街粉丝节、巫山旅游惠民消费季等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要下更大气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出台《重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4月2日,14家金融机构与14家外贸外资企业签订意向协议,授信金额153.58亿元;目前,重庆市84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100%,重点电子企业员工到岗率、生产线恢复率达到100%。

——要下更大气力培育新的增长点。3月23日,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在此前后,重庆各委办局、区县分别与四川相关部门、区县签订协作共建协议,确定与四川合作共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重点,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118个项目入选今年首批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提速升级,重庆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项目完成招标。

——要下更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中小企业返还资金1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70余万个;贫困劳动力就业率100%,扶贫车间复工率100%,扶贫项目续建、当期项目开工率100%。

——要下更大气力做好财政金融工作。今年重庆不断加强财税纾困力度,税收减免下调延期缴纳,支持卡车航班助力国际货运恢复、支持公路运输企业恢复运营、服务外包补贴等优惠政策。

——要下更大气力推进改革开放。川渝两地频繁互动,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携手,决意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自贸区板块布局物流新城规划建设,打造内陆开放自由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保持稳定运行,中欧班列(渝新欧)创新开通“点对点”专线运输服务,1-2月货值同比上升24.6%;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正式动工,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按下了“加速键”。

▲洪崖洞。 图源重庆日报 

重庆上下雷厉风行,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大道终致远,乘风快扬帆。抢抓机遇,在“干”字当头上见精神、见担当,在行动、看效果,聚焦重点、深耕细作,这既是重庆“硬核”发展的指向,更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原标题:两江观察:重庆密集召开这些会议说明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