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一季度,重庆文旅总收入同比减少超1600亿
04-24 21:56:3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今天(4月24日)下午,第1眼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重庆文化旅游总收入同比减少超过1600亿,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7.27%和73.61%。

而为了助推重庆文旅产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文化和旅游委特意主办了“重庆文旅产业发展大讲坛”,邀请来自重庆社科院、重庆旅游集团、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等重庆文旅行业的10位专家,围绕“疫情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及应对思考”进行主题演讲。

1.jpg

演讲中,嘉宾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探讨如何把握与适应新变化,如何“化危为机”,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共促发展。

2.jpg

市文化和旅游委副主任朱茂介绍,2019年,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028.07亿元,增长9.5%,占GDP比重为4.4%。前不久,国家文旅部会同国家统计局首次核算出2019年各省(直辖市)国内旅游人次对全国总人次的贡献率,重庆仅次于广东、四川、北京,排全国第四位。

3.jpg

长嘉汇大景区实景图

然而,作为市场化程度高、环境依存度大的敏感性产业,文旅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面最广、影响度最深、持续时间最长,部分文旅企业遭受重创、深陷生存危机。

4.jpg

据统计,一季度,重庆文化旅游总收入同比减少超过1600亿,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7.27%和73.61%,预计全年难以保证正常增长。这样的变化,不仅体现在经济收益方面,对文旅市场观念与消费行为、产业结构与供给体系、企业经营与运作方式等方面都将造成较大的影响。

5.jpg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我市一方面加紧为文旅企业落实贷款贴息等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畅通融资渠道,策划筹备扩大文旅消费重大活动。另一方面,加大社会力量整合力度,通过打造高端论坛、举办线上培训、平台帮扶服务、加快数字化进程等方式为文旅企业赋能。

6.jpg

第1眼记者了解到,“重庆文旅产业发展大讲坛”计划每月举办一期,将紧紧围绕“助推重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每月侧重一个重大专题,探讨如何打好“五张牌”、成渝双城经济圈文旅走廊建设、世界温泉之都、全域旅游发展等热门话题,为建设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汇聚智慧和力量。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阳阳 杨雪莹

原标题:一季度 我市文旅总收入同比减少超16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