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获批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 公示系统28日正式启用
04-16 13:5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获批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二批开展动产融资担保统一登记工作的试点地区。这是重庆市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部委协调,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落实技术方案,多方共同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获得信贷”工作的结果。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工作的通知》,将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履行。

我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将于4月28日正式启用。本月底,住所地为重庆地区的抵押人在新办上述四类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时,应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统一办理。

据了解,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是基于互联网运行的、全国集中统一的服务于应收账款质押与转让业务登记、融资租赁登记、保证金质押登记、 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登记、存货/仓单质押登记、所有权保留登记、留置权登记、动产信托登记、农业设施抵押登记、其他动产担报登记等以及登记信息查询的管理信息系统。登记系统的基本作用是接收、保存和发布信息。信息由填表人通过互联网在线录入,登记系统保存录入信息,记录录入时间,然后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是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获得信贷”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为市场主体提供统一、便捷、高效的动产抵押登记、变更、查询、注销等服务,将有助于解决各项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登记规则不统一的问题,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获得信贷” 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有助于有效提升金融信贷服务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