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蒋介石身边的共产党员 出生于重庆一座古庙
04-15 18:30:44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郭汝瑰(1907-1997年),原名郭汝桂,今重庆市铜梁区人。1926年,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1927年春,受吴玉章指派回川,在其堂兄郭汝栋军中历任排、连、营长。192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赴日留学。抗战时期,先后参加淞沪、武汉战役及第三次长沙会战,屡立战功。1945年12月和1946年3月,两次在重庆密见董必武并接受党组织安排,继续留在国民党内为中共提供重要情报。解放战争时期,在蒋介石身边工作,任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中将厅长,为我军提供有关国民党军队动向和部署等重要情报。1949年,任叙泸警备司令和国民党第二十二兵团司令,12月在四川宜宾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川南行署委员兼交通厅厅长、南京军事学院教员、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80年重新入党。主编和著有《中国军事史》《郭汝瑰回忆录》等。

铜梁武庙是郭汝瑰的出生地,这座古建筑始建于明朝,后毁于战火,清康熙年间重建,2000年被列为第一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武庙为四合院布局,建有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规模宏伟,先后作为武庙、学宫、学署。1907年,学署改名劝学所,开办铜梁县第一高等小学校,郭汝瑰的父亲郭郎溪曾任该校教员。郭郎溪饱读诗书,一生壮志难酬,好议论时政,经常抨击北洋军阀政治腐败、社会黑暗。郭汝瑰从小耳濡目染,又亲眼目睹国家的贫穷、人民的痛苦,于是义无反顾地踏上革命征途。

2.jpg

铜梁武庙

郭汝瑰出身于一个家道中落的书香之家,故居位于今铜梁区永嘉镇团田村六组达昌池。关于家乡,郭汝瑰在回忆录中写道:“(家乡)一番华实遍野,黍稷盈畴的景象,我家就坐落在四周为竹林掩映的四合院里。”如今他的故居早已不见其回忆中四合院的影子,土墙灰瓦,破败不堪。可喜的是,目前郭汝瑰故居的修缮及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正在逐步展开,不久后,郭汝瑰故居将焕然一新,继续讲述郭汝瑰的传奇故事。

3.jpg

郭汝瑰故居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郭汝瑰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