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市人大工作巡礼·监督篇 | 开展1项工作评议、6项执法检查,听取审议23项工作报告
01-07 17:0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过去一年,重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各方面依法办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1项工作评议、6项执法检查,听取审议23项工作报告。

在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监督中,市与区县人大联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民营企业,及时将企业反映集中的消除市场隐性壁垒、根治多头监管执法、全面落实优惠政策等意见建议交政府研究处理,督促政府边接受评议边进行整改。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通过工作评议,解决了部分民企无法平等参与投标、企业合法债权无法及时兑现、部分中介机构高收费乱收费等问题,推动重庆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监督方面,市与区县人大联动,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政府增强依法理财意识,提高预算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听取审议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听取审议政府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围绕民生事项开展监督,听取审议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大医保监管力度,推进医保制度落地落实。开展职业教育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切实加强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