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履职尽责 建言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01-07 14:5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10710074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蒋艳举手提问(3963163)-20200107151001_看图王.jpg

在今(7)日上午举行的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简称“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余季平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设“智慧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记者: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请问你对市政协一年来主要工作有何评价?

余季平:2019年,是人民政协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重庆市政协各项工作开拓奋进的一年。

总的来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承担新使命。市委召开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就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们更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切实担负使命任务,积极担当作为。二是锻造新本领,打造“双周学习会”等学习载体,加强委员履职考核,积极建设“智慧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三是实现新作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建言生态,首开“远程协商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请问市政协做了哪些工作?

余季平:一是紧扣总书记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围绕“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求深入开展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康养产业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二是紧扣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发挥“三个作用”要求,组织委员参与智博会、西洽会以及英才大会,就落实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计划、广阳岛建设履职建言,就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开展首次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会。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监督性视察,全力帮扶云阳县泥溪镇脱贫攻坚。

完成“人民政协70周年纪事”征编

记者: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央专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请问市政协围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了哪些工作?

余季平:我们按照全国政协和市委安排部署,重点抓好学习贯彻、开展宣传宣讲、举行系列活动、加强理论研究。

在系统梳理、认真总结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发展历程、成就经验和特点规律基础上编写《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完成“人民政协70周年纪事”等文史资料征编。

委员履职尽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记者:市政协启动了“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将其作为重要履职工作贯穿本届政协始终,我们想了解一下开展情况?

余季平:2019年,是市政协“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推进之年,重点围绕一督、一会、一岛、一河、一库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督”就是组织广大委员“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一会”就是重庆市政协发起主办、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参与主办的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联动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发声发力。“一岛”就是组织委员持续关注“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广阳岛建设,开展现场学习,深入开展长江沿岸生态林建设情况调研视察。“一河”就是落实市总河长第1号令,组织开展璧南河流域市区政协委员交叉巡河,推动璧南河水质持续向好。“一库”就是组建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专家库,为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提供智力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谭柯 黎静 王倩 郭发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