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去年653.95万辆车被召回 蔚来汽车成首个造车新势力品牌
01-07 15:2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统计数据了解到,2019年各大汽车品牌累计召回车辆653.95万辆,共发布了148次汽车召回,涉及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39个汽车品牌。而蔚来汽车因为“自燃门”而成为首个造车新势力召回的品牌。

蔚来成造车新势力首个召回车企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针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政府部门纷纷行动,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到售后召回环节频频出招。

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要求召回33281辆新能源汽车,涉及到特斯拉、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宝马(中国)、奇瑞汽车、郑州宇通客车、南京金龙客车、哈尔滨通联客车等9家车企。据电池中国网统计,因动力电池问题而召回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有6217辆,占今年新能源汽车总召回量的18.68%。

作为该领域的“佼佼者”特斯拉成为了最主要的召回品牌,召回数量接近1.5万辆,占今年召回数量的42.4%。不过,尽管特斯拉去年已发生多次自燃事件,但其召回的原因并未涉及,而是安全气囊问题。

2019年,蔚来汽车在两个月发生三次自燃事件。对此,蔚来汽车在6月宣布召回4803辆ES8,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进行召回的车企。除了蔚来之外,南京金龙客车、北汽新能源也“栽”在了动力电池上。

2019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发布通知,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生产者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报告事故基本信息;新能源汽车在火灾事故发生后,生产者应主动排查同型号、同批次是否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因车辆失控或意外加速等导致交通事故的,生产者应及时报告。

奔驰和宝马成了“难兄难弟”

2019年,宝马召回汽车共计117.94万辆,位居召回榜榜首。紧随其后的奔驰共计101.04万辆。同属于德系的这两家车企成了去年仅有的两家召回数量超过百万辆的车企,共计召回218.98万辆,占召回总量的33.49%超过了三分之一。

宝马召回的原因主要包括安全气囊、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管道加热器、燃油箱、前部配电盒等部件,存在车内人员受伤、车辆起火、燃油泄漏等。其中,高田气囊安全问题是导致宝马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宝马表示,由于车辆驾驶席的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在高田气囊问题上,宝马累计召回超过36万辆。 此外,燃油箱制造工艺波动和设计容错性不足,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引发燃油箱上部的加工口盖板开裂,导致车辆加满燃油时发生燃油泄漏,宝马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管局备案,召回华晨宝马316i、316Li、318i等汽车,共计31.23万辆。

奔驰的召回主要原因则在于减震器存在断裂的风险,涉及国产E级两驱汽车、国产C级两驱汽车以及进口C级两驱汽车,共计57.15万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高田气囊仍是各大车企召回的首要原因,机油升高也是召回的主要因素之一。

不过,虽然高田气囊的影响仍在持续,但是与之前动不动就召回数十万辆的召回规模相比,这次因高田气囊而召回的数量已明显降低,也意味着“高田气囊事件”的影响已接近尾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