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天是个好日子!马斯克再迎喜讯:SpaceX四手火箭一箭60星发射成功!“钢铁侠”将成世界最大卫星公司
01-07 14:45: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对马斯克来说是开挂的大日子。

他将出席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3向社会用户的首次交付仪式。此外,届时特斯拉还将启动Model Y项目,并正式宣布开启国产Model Y的预订。

与此同时,北京时间 1 月 7 日早上,马斯克的SpaceX 的一枚猎鹰 9 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将自家的 60 颗 Starlink 卫星送上预定轨道。

新年第一发火箭成功,SpaceX 将稳定的发射成功记录继续延续到了 2020 新的一年。

图 | 星舰分离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可回收重复使用火箭,猎鹰 9 号的重复使用性能也正被一步一步展开。此次执行任务的猎鹰 9 运载火箭已经是一枚 “四手” 火箭,在此次发射任务前,这枚箭体已经被烧得发黑的火箭已经成功进行 3 次发射任务并成功实现回收。

对 SpaceX 来说,尽管猎鹰 9 号已经成为了商业运载火箭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一型火箭,但外部订单数量已经赶不上 SpaceX 制造火箭的能力,2019 年,SpaceX 发射次数仅为 13 次,这一数字甚至低于 2018 年的火箭发射次数,出现了多枚猎鹰 9 火箭在仓库里躺着却无卫星可发的情况。

不过这一尴尬情况不会在新的一年里出现,包括此次发射任务在内,SpaceX 在逐步提升了 Starlink 卫星制造能力之后,计划在 2020 年进行 12 次 Starlink 发射任务

图 | 猎鹰 9 号火箭立于发射场(来源:SpaceX)

这将推动 SpaceX 火箭发射数量达到一个历史新高度。于此同时,在以每次发射 60 颗卫星的速度下, SpaceX 最快将在下次发射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卫星运营公司,运营卫星超过 200 颗。

除此之外,SpaecX 的载人航天计划、史上最强宇宙飞船 Starship 也将在今年迎来重大进展,在 2020 这个航天大年里,SpaceX 即将开启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将成世界最大卫星公司

毫无疑问,凭借出色的可靠性和近乎低廉的价格,SpaceX 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火箭发射商。此次发射完成后,SpaceX 的主力火箭猎鹰 9 号将超过阿特拉斯 5 号,成为美国发射次数最多的现役火箭。

SpaceX 的发射数量变化也直接影响到了美国整体火箭发射数量的多少。

(来源:SpaceX)

2019 年,美国共发射了 19 枚运载火箭,其中 13 次是 SpaceX 完成的。而在 2020 年,SpaceX 则要一鼓作气将发射次数提升到 33 次,这将直接拉动美国的发射数量。

尽管如此,对 SpaceX 来说,卫星制造、运营是一个能够创造更大价值的环节。

卫星工业协会 2019 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 2018 年,全球所有卫星发射环节的利润为 62 亿美元。

相比之下,就拿 Starlink 的卫星来说,全球通信产业是一个超过万亿美元的市场。马斯克也曾表示,只要拿下其中的 5%,每年的收入就能超过 500 亿美元。“我们认为这能够为 SpaceX 带来收入,用以开发更加先进的火箭和宇宙飞船。”

图 | Starlink 卫星整装待发(来源:SpaceX)

根据美国一家非盈利组织 Space Foundation 统计,SpaceX 的卫星总数已经来到 180 颗。仅从数量上来看,SpaceX 已经超过了 NASA(67 颗)、美国空军(98 颗)还有铱星公司(106 颗),成为世界第二大卫星运营商。仅次于美国卫星公司 Planet,该组织目前运行着 197 颗遥感卫星。

按照 SpaceX 每次发射 60 颗 Starlink 卫星的节奏,SpaceX 超过 Planet,成为全球运营卫星数量最多的公司只差下一次发射。可以预见的是,这一成就将会在不久后轻松实现。

在 SpaceX 的设想中,800 颗卫星也是该星座能够开始提供商业服务的最低标准,而实现商业服务的时间点则可能在 2020 或 2021 年左右。

迎接 SpaceX 的黄金年代

SpaceX 从 2012 年到 2018 年间的发射次数一直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但在 2019 年,SpaceX 的年度发射次数首次比上年更少,仅为 13 发,其中就包括了 2 枚现役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重型猎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 SpaceX 的发力,美国火箭发射次数将在 2020 年明显提升。根据目前 SpaceX 已有的计划,SpaceX 将在 2020 年执行 10 次 Starlink 发射任务。并尝试在美洲开始商用卫星通信服务。

在自家的 Starlink 卫星已经预定了 12 次火箭发射的情况下,SpaceX 目前计划进行 21 发来自外部的商业订单发射,总发射次数将达到 33 次,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美国火箭发射总数。

不过,让 2020 年的 SpaceX 让人期待的,不只是创纪录的发射计划,还有该公司在载人发射、Starship 超大型飞船也准备好了带来重要进展。

图 | 载人龙飞船逃逸测试(来源:SpaceX)

SpaceX 的载人龙飞船已经在 2019 年上半年完成了首次无人飞行,向空间站运送补给。

SpaceX 计划龙飞船将在 2020 搭载 NASA 的宇航员,正式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前往空间站。在这即将到来的私营载人航天时代,SpaceX 又在与波音的竞争过程中领先了一个身位。

要征服火星,实现星际旅行,SpaceX 最新的星际飞船也在逐渐成型。

2019 年 9 月 29 日,SpaceX 在位于德州的制造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亮相了 SpaceX 最新的星际飞船原型舰:Mk1,并宣布在半年进行高密度飞行测试。

图 | 位于德州基地的 Starship 原型舰(来源:SpaceX)

(来源:SpaceX)

在测试顺利进行的前提下,Starship 这款史上最强宇宙飞船将在 2020 年中迎来重大进展。

他能不能再笑到最后?

新年第一天,埃隆?马斯克发布了一条推特,“祝贺特斯拉和SpaceX度过很棒的2019年,期待‘史诗般’2020的到来。”

如果时间倒退回到2019年年初,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特斯拉的走量车型model 3当时正深陷产能爬坡的“地狱”阶段,整个上半年交付量不及市场预期,净亏损超过10亿美元。马斯克彼时宣布特斯拉裁员7%以削减成本,只保留最关键的临时工和合同工。随后华尔街的众多投行也纷纷发表悲观预测,将特斯拉股价下调至200美元左右。

马斯克本人更是麻烦缠身。2月19日,他发布的一条推特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评,认为其违反了此前双方达成的一项和解协议。按照该协议规定,马斯克不能随心所欲地发布有关公司业务的推特内容,相反在发布之前需要一位证券律师的审核同意――这是SEC对马斯克“口无遮拦”的一种约束,但马斯克2月份的那条推特显然忽视了这一点,并再次让SEC感到不爽。为此,双方还一度闹上了公堂。

u=3000514208,1177202358&fm=26&gp=0.jpg

此外,他还卷入与一位英国洞穴潜水者的诉讼纠纷。马斯克曾在推特上指责后者是“恋童癖”,结果被对方以诽谤告上法庭,并索赔1.9亿美元以示惩戒。这件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马斯克甚至被认为成了一个“亿万富翁欺凌者”。直到12月初,他才终于赢得这场诉讼。这场由推文引发的口水战,让外界再度对神经大条的马斯克纷纷侧目。

现如今,好消息频传,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焦虑正在迅速缓解。这位49岁的亿万富豪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年后,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新开局,等新的一年结束,他能不能再笑到最后?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DeepTech、商业人物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