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省际收费站取消后,“电子围栏”上线为你避免疲劳驾驶
01-07 15:3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众所周知,今年春运对于高速路来说,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省际收费站取消了,驾车过省界处不需要停车收费。

这样带来的变化是,省际站通行更畅快了,但同时,对于疲劳驾驶和不按规定行驶的打击难度有所提高。

面对这样的新情况,交通执法部门将如何应对?今(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执法部门在省际站建立“电子围栏”,更好地打击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行驶等行为。

“其实,这方面的努力和尝试,我们已经做了近两年了。”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他们预计上线“电子围栏”,配合大数据研判以及联合(周边省市)执法的作用,服务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电子围栏”其实是一种虚拟“围栏”,就是通过GPS定位划定一个区域,可以读取这个区域中车辆数据,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拦截、管控、宣传、引导等工作。

举例说明,为了防止大货车和危化品车疲劳驾驶,会对其GPS进行定位,发现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全天驾驶时间超过8小时的,会通过电话或短信对驾驶员进行提醒,引导其进服务区休息,甚至进行执法查处。

去年春运期间,重庆运用上述技术手段,查处了近5000起疲劳驾驶,为春运的平安、有序创造了积极条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