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吃不起到想吃就吃 一对老夫妇与重庆小面的故事
10-01 19:0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日上午,涪陵区委宣传部、涪陵区文旅委主办的“吃重庆小面 庆祖国华诞 倡导新民俗 ”国庆主题活动,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热热闹闹举行,主办方邀请美心红酒小镇养老院和蔺市镇的多位老人参加,既为祖国也为自己庆生。

QQ图片20191001191208_副本.jpg

66岁的陈庆明和丁华碧夫妇坐在长桌宴上,吃着热乎乎的“生日面”。老两口回想起了过去和小面之间的故事,想起那些和新中国一同成长的日子......

吃不起面:过生日和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一口

那会,陈庆明所在的生产队,每一年一个成年劳动力会分得20斤麦子,小孩和非劳动力只能分到六成。陈庆明家里8口人,一年能分到不足100斤麦子,去了耗损和筛出来的糠壳,差不多能磨出70斤的“土面”,这是一家人只有在过生日和过年过节才吃得上一口的“奢侈食物”。

随着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让陈庆明一家有了“自己家的”麦子,可还是不够吃。“那会就盼着过年过节,或者盼着谁家办喜事,不但有面吃,说不定还有肉吃。”

顺便吃面: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就想吃些更好的

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老百姓也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变成“不再靠老天爷赏饭吃”。

1978年,陈庆明和丁华碧结婚后双双进入蔺市猪鬃厂工作,“感受最真切的是社会发展得飞快,大家的生活水平也是水涨船高。”陈庆明说,兜里有了钞票,吃东西也开始变得有了“追求”。“那会最想吃的就是米饭和肉,反倒是很少煮面吃,有时候是顺便吃一下,因为想吃更好的。”

1985年,陈庆明两口子工作的厂子也改建得焕然一新,生活好了,工作环境也好了,感觉未来充满希望。以前,两口子赶上过年过节,想去重庆主城逛逛,要在蔺市镇的码头坐船,八九个小时才能晃到重庆,晚上上船,天亮才到。“现在坐火车只要1个小时,去重庆太方便了。”

想吃就吃:早上要吃面 有时候夜宵也要“整一顿”

跨入新世纪,整个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5年,陈庆明夫妇工作的猪鬃厂因为要修滨江路的三岔公路而被拆掉。陈庆明两口子也从原来的“烂房子”搬进了崭新的楼房,镇上不停的在变,公路越来越多、楼房越来越多、家乡越来越繁华......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老年生活也有保障,什么都不用担忧的陈庆明两口子真正过上了期盼的日子。

“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两口子都拿着退休工资,想吃啥就吃啥。不过,有时候反倒就是想吃一口小面。”陈庆明现在早上都要煮一碗面吃,有时候晚上九十点钟饿了,也要“整上一碗”,感觉这一口重庆小面现在总也吃不够。“吃完就回家看阅兵仪式。”陈庆明笑着夹了一块生日蛋糕喂了老伴一口,丁华碧也喂了他一口。

新闻多一点>>

游客共同吃“十福面”为新中国庆生

今天到活动现场“吃面庆生”的老人、游客坐在一起聊起家常,回忆过去时光,感叹着祖国的变化,称赞这个国庆主题活动搞得好。

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对此准备了上千份自己生产的“十福面”:爱国面、文化面、成长面、集体面、团圆面、温暖面、祝福面、生日面、家乡面和创意面,游客自拍发朋友圈也可领取“面券”,来此兑换、品尝,40名景区员工和志愿者们,足足准备了200斤面粉和两个小时的流水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