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35年中国女排姑娘再登国庆游行花车:郎平从队员成教练
10-01 17:42: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刚刚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登上了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的最后一辆花车——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png

2019年中国女排再登国庆游行花车 图片来自央视直播画面

这是时隔35年后,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国庆群众游行的花车。1984年的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中,实现女排三大赛三连冠的中国女排第一次登上了国庆游行花车。

9月29日,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以3:0战胜阿根廷队,从而以11连胜的全胜战绩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中完美“收官”,继2015年之后再度夺得这项赛事的冠军。

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获得的第五个世界杯冠军,第十个世界三大赛冠军。在整个赛程中,女排打出了多场精彩的比赛,不仅11场比赛全胜,而且仅丢三局,并多次登上新闻联播。

结束比赛后,中国女排连夜乘坐国航特别安排的CA42包机航班回国,这是女排队员首次享受包机待遇。

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刚刚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招待会前,习近平还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女排代表,欢迎女排凯旋,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1981年至2019年,中国女排共获得了5次世界杯、3次奥运会和2次世锦赛共计十项冠军。

习近平在会见女排队员和教练员时指出,38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时,举国上下心潮澎湃,亿万观众热泪盈眶。中国女排“五连冠”,万人空巷看女排。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说。

察时局关注到,这是时隔35年后,中国女排在国庆重大庆典活动中的又一次露面。

1984年的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中,刚刚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实现三大赛“三连冠”的中国女排也曾出现在花车上。

制服2.png

历史图片:1984年女排在国庆游行花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亲历了这两次花车游行。

1984年时,郎平还是中国女排的队员,司职主攻手。1984年10月1日的“国庆35周年”游行中,她身着领奖服,挂着金牌,举着花束,站在花车里,朝着人们挥手致意。而今,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传奇人物,再次见证历史情景的重现。

女排2.png

2019年中国女排再登国庆游行花车 图片来自央视直播画面

原标题:时隔35年中国女排姑娘再登国庆游行花车:郎平从队员成教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